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永遠保持“一股子熱勁兒”(人民論壇)

肖潘潘

2021年06月21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重讀人民日報刊載的《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等多篇文章,不禁再次為焦裕祿的事跡與精神所感動。他與蘭考人民同甘苦、共患難,當風沙最大的時候,帶頭去查風口、探流沙﹔當大雨瓢澆的時候,帶頭察看洪水的流勢﹔當風雪鋪天蓋地而來的時候,率領干部訪貧問苦。有人說:“和老焦在一起工作,總覺得他身上有一股子熱勁兒,不斷激勵著你前進。”

“一股子熱勁兒”,映照著忠誠為民的初心,凝聚著勇毅前行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回望歷史,以焦裕祿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優秀共產黨人不怕犧牲、忘我奉獻、接續奮斗,矢志為人民謀幸福,書寫了不凡的篇章。今天,時代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曾經激揚人心的那“一股子熱勁兒”,我們仍需繼續保持下去。

保持“一股子熱勁兒”,就是保持昂揚狀態、厚植為民情懷。心中裝著百姓,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身上就有使不完的熱勁兒。習近平總書記曾說:“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共產黨人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全部奮斗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扶一把”的深情、“一起走”的承諾,都是為了這個堅定的目標。回望過往的奮斗路,中國共產黨人正是以“一股子熱勁兒”的狀態,堅持和人民“一起走”、遇到困難一起扛,跨過了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保持“一股子熱勁兒”,就是保持奮斗精神、堅守使命擔當。干事創業,貴在不畏艱險、迎難而上。帶著“一股子熱勁兒”面對問題、研究問題,那麼再大的難題也有解決辦法。焦裕祿到災情最重的公社和大隊調研,見到沙丘說:“栽上樹,豈不是成了一片好綠林!”見到澇窪窩說:“這裡可以栽葦、種蒲、養魚。”見到鹼地說:“治住它,把一片白變成一片青!”從困難中看到希望,從不利條件中看到有利因素,這便是焦裕祿“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底氣。帶著熱勁兒干工作,因地制宜、主動作為,充分體現了焦裕祿作為一名黨員干部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品質和作風。

一位基層干部感慨:“你干什麼,老百姓都看在眼裡。”干部精神狀態如何,工作實績怎樣,是否全心全意為民謀福祉,群眾心裡有本明白賬。“百姓誰不愛好官?”看到梧桐樹,就想起焦裕祿﹔看到木麻黃,就想起谷文昌﹔走進雲南施甸大亮山,楊善洲植下的樹木留下片片綠蔭﹔來到重慶巫山下庄村,毛相林帶領鄉親從絕壁“天路”走上致富路。以“百姓口碑”為標尺,以“群眾滿意”為目標,蓄積奮發有為、造福於民的熱勁兒,這是新時代黨員干部應有的自覺。

“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繼續葆有“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像焦裕祿那樣以“一股子熱勁兒”忘我奮斗、永久奮斗,我們就一定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創造新的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1日 04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