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把增加人民福祉作為城市發展根本目標

陸婭楠

2021年06月2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第一人口大國,中國的城鎮化進程之快、規模之大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如果將百年來中國城鄉變遷的壯闊圖景轉化為一串跳躍的數據,那該是多麼驚人的一條上揚曲線!

  看速度,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10.64%增至2020年的63.89%,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升逾53個百分點,完成了從“鄉土中國”到“城鎮中國”的歷史性蛻變。

  比規模,中國居住在城市的人口從1949年的不足4000萬人增長到當下城鎮人口逾9億人,70多年裡城鎮的人口增量,比歐洲人口總和還多,體量巨大。

  超大規模人口遷徙帶來了中國城市翻天覆地的巨變。廣東深圳,由邊陲小漁村崛起為國際大都市,創下了“3天蓋一層樓”“40年經濟總量增長1萬倍”的“深圳速度”。北京中關村,從昔日的小村庄成長為廣廈林立的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引領北京研發投入強度和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穩居全國第一。開發區、工業園、新城……城市新區不斷設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迅速發展,成為現代化的重要引擎。

  令我們自豪的,不僅是平地起高樓的建設奇跡,更是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之路。

  中國的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把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作為首要任務,把增加人民福祉作為城市發展的根本目標,使全體居民共享現代化建設成果。中國經歷了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沒有出現一些國家城市中常見的“貧民窟”。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發揮制度優越性,統籌城鄉發展,一系列配套改革深入推進,中國的新型城鎮化更加注重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更加注重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數億人口進城后,不僅完成了紙面的戶籍之變,更感受到體面的生活之便。

  中國的城鎮化,不隻考慮規模經濟效益,而是把生態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注重環境宜居和歷史文脈傳承。不是無節制擴大建設用地,不是每個城鎮都要長成“巨人”,而是統籌城市布局的經濟需要、生活需要、生態需要、安全需要,一批宜居城市、韌性城市、智慧城市如雨后春筍般涌現,一批擁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民族特點的美麗城鎮被呵護成長。放眼中國,越來越多的現代都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越來越多的歷史名城在保護中發展,成為承載歷史記憶、傳承文化遺產、記錄時代精神的文化地標。

  輝煌成就充分証明,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是符合我國國情的正確選擇,是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創新實踐。站在新起點,更好地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我們的城市必將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為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空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0日 05 版)
(責編:馬昌、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