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辦印發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二〇二一年重點工作任務

2021年06月18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21年重點工作任務》(以下簡稱《任務》)。

《任務》指出,新一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以來,我國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加快健全,人民健康狀況和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公平性可及性持續改善。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深化醫改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推廣三明市醫改經驗,強化改革系統聯動,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統籌疫情防控與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繼續著力推動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著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任務》提出2021年的重點工作任務:一是進一步推廣三明市醫改經驗,加快推進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按照“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的路徑,以降藥價為突破口,推進藥品耗材集中採購,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二是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完善分級診療體系。啟動國家醫學中心和第二批區域醫療中心試點建設項目,規劃推進臨床專科能力建設,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推動省、市、縣、鄉、村等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落實功能定位,完善全民醫保制度,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三是堅持預防為主,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深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持續推進健康中國行動,創新醫防協同機制。

《任務》還對推進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設、改善群眾服務體驗、加強醫學人才培養和使用、增強藥品供應保障能力、嚴格監督管理等相關重點改革作出部署。

《任務》明確了各項改革任務的負責部門,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勇於擔當作為,敢於觸碰利益,大力推廣三明市醫改經驗,持續深化醫改。要加強宣傳引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凝聚改革共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8日 02 版)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