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乘神舟上九霄 駐天和探星河(科技自立自強·逐夢深空)

本報記者  余建斌  吳月輝  劉詩瑤

2021年06月18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片由上至下為: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交會對接示意圖。
  資料圖片
  6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航天員乘組進駐天和核心艙的畫面。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
  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攝

核心閱讀

6月17日9時22分,長征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起飛,巨大的轟鳴聲打破大漠戈壁的寂靜,成功將載有3名航天員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送入預定軌道。15時54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18時48分,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先后進入天和核心艙,標志著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

未來,航天員乘組將完成3個月的在軌駐留,開展機械臂操作、太空出艙等活動。

航天發射場

打造進出太空最可靠、最安全、最溫暖的航天港

據介紹,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天發射場是目前我國唯一的載人航天發射場,針對包括實施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在內的多次空間站載人飛行任務,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將全力打造中國航天員進出太空最可靠、最安全、最溫暖的航天港。

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是專門用於載人航天的二級運載火箭,也是目前中國所有運載火箭中系統最復雜的火箭。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火箭院長二F火箭總指揮荊木春說:“相對其他火箭,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載人飛船狀態增加了故障檢測和逃逸救生系統,在火箭頂部帶有逃逸飛行器,是我國可靠性指標最高的運載火箭。”

長二F火箭距離其上一次發射載人飛船已有近5年時間。5年來,研制人員不斷提升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最終將長二F火箭的可靠性從指標要求的0.97提升到0.9894。逃逸系統改進后,火箭安全性評估值從0.997提高到0.99996這一國際先進水平。

專家解釋了小數點后這一串數字的意義:“就目前的技術狀態,長二F火箭需要發射10萬次,才會有4次逃逸失敗,平均1萬次發射,還不到一次逃逸失敗的情況。在保障航天員安全方面,它比‘萬無一失’的水平還要高一些”。

據介紹,在空間站在軌建造及運營階段,假如空間站或飛船出現較為嚴重的危險或故障,地面必須快速發射救援飛船把航天員接回。根據空間站應急救援任務具體需求,長二F火箭具備10天內及20天內兩種狀態的應急發射能力,能夠快速發射飛船將航天員安全接回。因此,從此次發射的長二F遙十二、遙十三火箭起,長二F火箭採取“發射1發、備份1發”的“滾動備份”發射模式。

未來幾年,長二F火箭還將繼續以每年2發的高頻率執行發射任務,在我國空間站在軌建造、運營過程中擔當重任。

載人飛船

航天員實現天地往返的生命之舟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是我國空間站任務階段第一艘載人飛船,是載人空間站建設的重中之重。

據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總體設計部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系統總體副主任設計師高旭介紹,飛船由軌道艙、返回艙和推進艙構成,全船共有14個分系統,是航天員實現天地往返的生命之舟。軌道艙配備了航天員在軌生活支持設備、交會對接敏感器等關鍵設備,為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做好充分准備﹔返回艙是飛船發射和返回過程中航天員所乘坐的艙段,是飛船的“大腦”﹔推進艙則裝配推進系統、電源等設備,為飛船提供動力,並在飛行過程中進行姿態軌道的控制。此外,飛船上安裝了由中國航天科工二院25所研制的微波雷達,實現了測量、通信一體化設計,具備通信切換功能,通過通信數據的交互,實現匹配對接,導引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成功對接。

“神舟十二號是迄今為止功能最完整、最完全的飛船,形象點說,它已經完全實現載人航天工程立項之初載人飛船研制目標。”高旭說。

為適應空間站復雜構型和姿態帶來的復雜外熱流條件,神舟團隊對返回艙、推進發動機和貯箱等熱控方案,船站並網供電方案進行了專項設計,使飛船具備了供電、熱環境保障的適應性配套條件。

在神舟十二號之前,載人飛船都是從固定的軌道返回地球。空間站任務中,為滿足長期停靠期間每天都具備返回能力的要求,神舟團隊對返回軌道策略及制導算法進行了改進設計,使載人飛船具備從不同軌道高度返回的能力,提高了載人飛船返回適應性和可靠性。

神舟團隊開創了天地結合的應急救援任務模式,即攜帶兩艘飛船進場,由一艘船作為發射船的備份,作為遇到突發情況時航天員的生命救援之舟。根據系統神舟隊伍採用“滾動待命”策略,在前一發載人飛船發射時,后一發載人飛船在發射場待命,並具備8.5天應急發射能力以實現太空救援的能力。

空間站核心艙

艙內有工作區、睡眠區、衛生區、就餐區、醫監醫保區和鍛煉區

隨著3名航天員進入天和核心艙,空間站核心艙實現首次開門迎客。

核心艙作為第一個發射的艙段,是空間站名副其實的“核心”,它是空間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也是航天員在太空家園工作和生活頻率最高的地方。

進駐天和核心艙后,3名航天員將執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進行工作生活。

為了提高航天員太空生活的舒適度,設計師們為航天員預留了相對充裕的生活環境,艙內活動空間從天宮一號的15立方米提升到了110立方米,寬敞了很多。

艙內根據功能做了分區,分為工作區、睡眠區、衛生區、就餐區、醫監醫保區和鍛煉區等六大部分。其中,鍛煉區配備有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車,用於航天員日常鍛煉。此外,科研人員還為航天員打造了“大氣再生控制”“電解制氧”“水處理”等技術先進、工作可靠的太空“家居”。

睡得好也得吃得好。艙內為3名航天員配置了120余種營養均衡、品種豐富、口感良好、長保質期的航天食品。就餐區域配置了食品加熱、冷藏及飲水設備,還有折疊桌,方便航天員就餐。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的科研人員研制的食品加熱裝置形似白色方盒,內有3層加熱空間,安裝在飛船內,可定量對航天員的航天食品和飲料進行加熱,加熱溫度、加熱時間均可控制,使航天員能在太空中吃到熱乎乎的飯菜。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8日 12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