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浩瀚太空留下中國足跡

——對話神舟十二號航天員

本報記者  吳月輝  余建斌

2021年06月1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聶海勝(中)、劉伯明(右)、湯洪波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與中外媒體記者集體見面。
  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攝

6月16日上午,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與記者見面會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3名航天員亮相並回答記者提問。

問:這次飛天,駐留時間長達3個月,將面臨怎樣的挑戰?

聶海勝:這次飛行任務是我國空間站建造階段首次載人飛行,我有幸能夠開跑空間站建設的“第一棒”,有很多期待。首先,我們要把空間站核心艙這個太空家園布置好,還要開展一系列關鍵技術驗証試驗,任務很艱巨,挑戰也很多。有全國人民的美好祝福,有工程全體的支持和鼓勵,以及前期訓練打下的堅實基礎,我們有底氣、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好此次任務。

問:神舟十二號有多次出艙任務,有怎樣的期待,為太空行走做了哪些准備?

劉伯明:“神七”任務時,我們經歷了一些險情,當時我們隻有一個信念,就是無論如何,也要堅決完成任務,一定要讓五星紅旗在太空高高飄揚。最終,我們做到了。這次神舟十二號任務出艙時間大幅增加,而且是多次出艙,任務更加復雜,我相信,挑戰和考驗也不會缺席,為此,我們進行了嚴格、系統、全面的訓練,無論困難多大、風險多高、任務多重,我堅信,有專業人員的地面支持,有我們乘組3位帥哥的密切配合,我們一定滿懷信心,迎接一切挑戰。特別是身著我國研制的新一代飛天艙外服,我們會完成好每一次出艙任務,浩瀚太空必將留下更多中國身影、中國足跡。我的期待也是你們的期待,當我站上機械臂,面向茫茫宇宙,極目璀璨的銀河,我期待億萬國人隨我們一起體驗。

問:入選飛行乘組的心情如何?

湯洪波:有壓力更有信心。我是第一次執行任務,壓力難免會有,因為神秘的太空充滿著許多未知,空間站任務也充滿風險和挑戰。但我堅信,壓力就是動力,信心保証成功。經過11年的學習訓練和磨礪考驗,我對自己充滿信心,對我們團隊充滿信心,我將帶著祖國和人民的重托出征太空,心情十分激動。我們一定會乘組一心,團結協作,建造好我們的太空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7日 11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