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走能源高質量發展之路

冉永平

2021年06月16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在能源戰線幾代干部職工的辛勤努力下,我國能源領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所取得的輝煌成就足以令世界矚目。

新中國成立之初,能源工業幾乎是一片空白。1949年,我國原煤產量隻有約0.3億噸,相當於現在一個龍頭煤企兩個月的產量﹔全國電力裝機隻有185萬千瓦,容量不到如今的兩台超超臨界機組﹔全國原油產量隻有12萬噸,還不如今天一座大型油田的日產量……由於供給嚴重不足,當時絕大多數群眾用不上電燈,就是油燈的煤油也要依賴進口,定量供應。“樓上樓下、電燈電話”,是當年人民群眾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之一。

今天,我國原煤產量已達39億噸,居世界第一﹔發電裝機超過22億千瓦,裝機規模居世界第一,年發電量佔全球發電總量的1/4。即便是被國外認定貧油少氣的石油天然氣領域,我國的年產量也達約3.45億噸油當量,居世界第六位。綜合看,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能源第一生產和消費大國。

如果說能源領域的量變已令世人驚嘆,那麼這一領域所發生的質變會讓國人更加自豪。

我國能源領域的世界級工程可謂燦若群星——世界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三峽工程,世界最長的輸氣管道工程西氣東輸工程,世界電壓等級最高、輸電距離最長的西電東送工程……這些世界級工程的建成,不僅在能源建設上具有裡程碑意義,也充分說明我國能源裝備制造業和相關產業的制造水平正在大踏步趕上。

我國能源科技領域正在從“追趕者”逐步向“領跑者”轉變。全球容量最大、等級最高的超超臨界火電機組設計制造、全球電壓等級最高的特高壓輸電技術的應用等,說明我國在火電機組和輸電技術領域已經成為“領跑者”。在大壩設計和建設、煤礦整體技術裝備和特殊油藏的勘探理論技術等多個領域,我國的整體技術水平也在接近和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比如,我國自主研發的特高壓輸電技術,顯著提升了電網技術和裝備制造水平,被國際電工委員會(IEC)譽為“電力工業發展史上的一座重要裡程碑”。

質變還表現在我國能源結構的優化和清潔能源、零碳能源的廣泛開發利用。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已經向世界庄嚴承諾: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黨的十八大以來,為了實現低碳發展,我國在優化能源結構以及節能減排上做出巨大努力,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逐年下降,“水風光”等清潔能源比重逐年上升,總裝機規模和年新增裝機規模均居世界首位,中國對全球碳減排事業做出的貢獻有目共睹。

當前,新一輪能源革命蓬勃興起,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逐步形成。中國能源發展應積極適應國內國際形勢的新發展新要求,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更好服務美麗中國、健康中國建設,更好推動建設清潔美麗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6日 09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