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精神,是永遠向上的火焰

王  品

2021年06月1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百年奮斗,長河浩蕩。一代代共產黨人的精神,猶如熠熠火焰,照亮跋山涉水的征程。

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三個人輪流騎一匹馬的長征路上小戰士,軍功章鎖入箱底深藏功與名的抗美援朝老戰士,點燃大山女孩希望的教書人……他們只是百年精神史、心靈史中的滄海一粟,卻讓人看見共產黨和無數共產黨人崇高的境界。他們的青春與熱血、犧牲與奉獻、奮斗與堅守,宛如星辰閃耀於中華民族壯麗的精神星空。

精神的火焰,總是向上。革命前輩蕭楚女曾說,人生應該如蠟燭一樣,從頂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人生天地間,長路有險夷。”為什麼這群聚集在鐮刀錘頭旗幟下的人,能奮力燃燒自己、發光發熱?正是因為他們聽到了理想與信仰的召喚,那是佔據著人類真理與道義制高點的思想,是對於理想社會永遠的追尋﹔正是因為他們感受到初心與使命的激蕩,那是億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個民族向著夢想的行進。

精神的火焰,永久相傳。“石在,火種是不會絕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1927年4月28日,38歲的李大釗在絞刑架前慷慨陳詞:“不能因為你們今天絞死了我,就絞死了偉大的共產主義!我們已經培養了很多同志,如同紅花的種子,撒遍各地!”這紅花的種子,也已播撒在時間的長河。一代代共產黨人一片丹心天地間、甘將熱血沃中華,構筑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傳承不絕。在抗擊疫魔的戰場,在星辰大海的征途,在高原邊關的戰位,在鄉村振興的一線……總能看到精神的火焰熊熊燃燒,照亮中華民族的遠大征途。

我們總是以“長征”比喻我們的偉大事業。曾經,在精神之光的照耀下,被國民黨反動派認定“流徙千裡,四面受制”的紅軍,走出了一條“把活路堵死、向死路求生”的新路。今天,我們仍奮進在新時代的新長征路上,仍然需要沿著這條路志不改、道不變地走下去,以雄健的精神闖關奪隘、以堅定的意志砥礪前行,迎向日出一樣壯麗的偉大復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4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