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

圍繞“推進多式聯運高質量發展”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1年06月12日06: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11日電  (記者馮春梅)全國政協11日在京召開“推進多式聯運高質量發展”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發展多式聯運的重要部署,堅持立足國情實際與借鑒國際經驗相統一、整體協同推進與重點領域突破相統一、加強頂層設計與鼓勵基層探索相統一,因勢利導、穩中求進,促進各種運輸方式由相對獨立發展轉向一體化融合發展,建設交通強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

11位政協委員和特邀代表在全國政協機關和湖北、重慶、青島4個會場以及通過手機視頻連線方式發言,近60位委員在移動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近年來,各方面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發展多式聯運做了大量探索,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仍存在體制機制不完善、基礎設施銜接不順暢、信息數據不共享、規則標准不協同等深層次問題,需要予以重視。

委員們建議,要進一步完善交通運輸管理體制,加強對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等不同運輸方式的統籌協調,實現統一規劃、同步建設、協同管理,避免各自為政。要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推進交通樞紐園區、鐵路專用線、航空貨站、集散分撥中心等建設,打通“腸梗阻”和“微循環”,解決多式聯運“最后一公裡”問題。要加強標准規則銜接,形成適應多式聯運的貨物品名、類別劃分、裝載托盤、安全管理等標准規范,研究制定多式聯運運單格式,探索“一次委托”“一單到底”的全程服務模式。要打造全國公共信息服務平台,推進各種運輸方式之間、有關監管部門之間信息互聯共享,建立多式聯運全鏈條動態監測機制,實現貨物運輸可查詢、可跟蹤、可追溯。要創新運輸組織方式,培育一批集約化、規模化多式聯運市場主體。要推進中歐班列擴容增效,加強重點口岸通道能力建設,引導貨源向就近集結中心歸並,推動沿線國家共建一體化通關機制,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貿易大通道。要建立健全相關法律法規,明確相關方的責任、權利和義務,確保多式聯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李斌、蘇輝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楊傳堂在會上發言。全國政協委員高宗余、楊軍、張格明、欒新、鐘章隊、文振富、孫昌隆、王濟光和特邀代表涂山峰、毛劍宏、萬霖作了發言。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國鐵集團負責人現場作了協商交流。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2日 01 版)

(責編:王欲然、曹昆)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