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和音)

2021年06月10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加快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共同推進區域合作健康發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這是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共同心聲

6月7日至8日,紀念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特別外長會和瀾湄合作第六次外長會在重慶舉行。各方就加強中國東盟合作、瀾湄合作達成廣泛共識,展現出深化團結合作、共創美好未來的光明前景。

30年攜手同行,中國和東盟關系實現跨越式發展。雙方已成為最大規模的貿易伙伴、最富內涵的合作伙伴、最具活力的戰略伙伴。中國東盟合作為11國20億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和福祉,為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提供了重要支撐,共同樹立了亞太區域合作最為成功的典范。2020年,中國和東盟首次互為最大貿易伙伴。雙向投資不斷擴大並趨向均衡,累計突破2000億美元大關。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成功簽署,表明地區國家正成為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引領國際合作的重要力量。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中國和東盟國家攜手抗擊疫情,生動詮釋了唇齒相依的兄弟之情、守望相助的鄰裡之義。

中國和東盟始終把對方放在對外關系的首要位置,為彼此關系發展提供了政治引領。在東盟對話伙伴中,中國創造了多項“第一”: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第一個同東盟建立戰略伙伴關系,第一個同東盟商談建立自貿區,第一個明確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習近平主席提出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提出願同東盟國家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攜手共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深化中國與東盟國家關系注入了強大動力。在此次特別外長會上,中方表示雙方可探討將中國東盟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展現出深化雙方團結合作的意願和決心。

展望未來,深化中國與東盟國家合作面臨巨大機遇。著眼於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去年11月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發表致辭時提出4點倡議——提升戰略互信,深入對接發展規劃﹔提升經貿合作,加快地區經濟全面復蘇﹔提升科技創新,深化數字經濟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強化公共衛生能力建設。中方倡議瞄准中國東盟各自發展的需要,闡明了雙方合作升級的有效路徑,為雙方戰略伙伴關系的發展描繪了新藍圖。

中國立足新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將為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大市場、更多機遇、更強發展動能。“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加快對接,大批接地氣、惠民生的重點項目穩步實施,為雙方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國與東盟國家貿易暢通成效顯著。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部長朱林通過中國電商平台,為泰國水果直播“帶貨”,一口氣賣出近5000個榴蓮和2萬個椰青,正是東盟國家挖掘中國市場機遇的生動例証。中國與東盟國家正努力推動RCEP盡早生效,地區國家將迎來更為廣闊的合作空間。

以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和瀾湄合作5周年為契機,加快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共同推進區域合作健康發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這是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共同心聲。面向未來,中國與東盟國家將共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東亞特色的區域合作之路,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0日 03 版)

(責編:梁冠群、王瀟瀟)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