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培育壯大市場主體 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持續推動我國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韓正主持

2021年06月03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 6月2日,國務院召開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會議。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國務委員魏鳳和、王勇、肖捷、趙克志出席會議。

李克強說,去年面對多重嚴重沖擊,我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直面市場主體需求,創新實施宏觀政策,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助企紓困與激發活力並舉,對穩住就業和經濟基本盤形成有力支撐。今年我國經濟總體延續穩定恢復態勢。當前國內外環境依然復雜嚴峻,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繼續圍繞市場主體關切,有效實施財政、金融、就業等宏觀政策,把宏觀與微觀緊密聯系起來,深化“放管服”等重點改革,助力市場主體進一步恢復元氣、增強經濟發展動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為今后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李克強指出,市場主體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放管服”改革適應了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順應了人民群眾就業創業需要,著眼於培育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市場主體發展壯大,成為支撐就業的“頂梁柱”、創造財富的源泉。要繼續把市場主體的痛點難點作為發力點,一體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為市場主體放權賦能,減少不當干預,加強公正監管,促進公平競爭,優化公共服務,讓人民群眾敢於創業奮斗,讓市場主體敢於創新發展。

李克強說,營商環境是市場主體生存發展的土壤。要以“放管服”改革為抓手,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市場化方面要力行簡政之道,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破除束縛企業發展的不合理障礙,讓市場主體准入退出更便捷,促進市場新陳代謝﹔創新和完善市場監管,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保護市場主體特別是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合法權益和發展空間,堅決守住質量和安全底線﹔推進政務服務優化,用制度和技術辦法讓市場主體依規辦事不求人成為常態。法治化方面要建立健全營商環境法規體系,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國際化方面要堅持擴大開放,加強與相關國際通行規則對接,抓住簽署加入RCEP的契機,推動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實行更高標准規則,在制度型開放上邁出更大步伐。

李克強強調,“放管服”改革是刀刃向內的政府自我革命,各地各部門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強化改革擔當,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調動各方面力量,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不斷提升他們的獲得感。

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和河南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發了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3日 01 版)

(責編:周洪業、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