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十大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6月0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科技強國競爭,比拼的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在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世界科技發展大勢,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強調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指明了方向。

  戰略科技力量的影響力和支撐力,直接關系到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提升,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國家安全的“壓艙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推動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顯著提升,引領帶動我國科技創新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當今世界,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對戰略科技支撐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加迫切。面向未來,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是應對國際經濟科技競爭格局深刻調整、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必然選擇,是催生新發展動能、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是優化國家創新體系布局、引領帶動科技創新綜合實力系統提升的重要抓手。

  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代表了國家科技創新的最高水平,是國家創新體系的中堅力量,要自覺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實驗室要按照“四個面向”的要求,緊跟世界科技發展大勢,適應我國發展對科技發展提出的使命任務,多出戰略性、關鍵性重大科技成果﹔國家科研機構要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著力解決影響制約國家發展全局和長遠利益的重大科技問題,加快建設原始創新策源地,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要發揮基礎研究深厚、學科交叉融合的優勢,成為基礎研究的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軍﹔科技領軍企業要發揮市場需求、集成創新、組織平台的優勢,打通從科技強到企業強、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是國家科學技術界和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學術機構,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要發揮兩院作為國家隊的學術引領作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作用、創新人才培養作用,解決重大原創的科學問題,勇闖創新“無人區”,突破制約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發現、培養、集聚一批高素質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

  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科技整體水平大幅提升,同時也存在原始創新能力還不強、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還不高、科技創新資源整合還不夠、科技創新力量布局有待優化、科技投入產出效益較低、科技人才隊伍結構有待優化等問題,需要繼續下大氣力加以解決。要著力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以問題為導向,以需求為牽引,在實踐載體、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環境營造上下功夫,在創新主體、創新基礎、創新資源、創新環境等方面持續用力,優化和強化技術創新體系頂層設計,明確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創新主體在創新鏈不同環節的功能定位,激發各類主體創新激情和活力。各地區要立足自身優勢,結合產業發展需求,科學合理布局科技創新。要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或區域科技創新中心,使之成為世界科學前沿領域和新興產業技術創新、全球科技創新要素的匯聚地。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繼續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我們就一定能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實現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奮斗目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1日 01 版)

(責編:梁秋坪、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