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十大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5月3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科技立則民族立,科技強則國家強。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刻,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這是共商推進我國科技創新發展大計的一次盛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回顧了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對科技事業的高度重視,總結了我國科技事業取得的新的歷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演化趨勢,明確了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重點任務,對更好發揮兩院院士和中國科協作用提出殷切希望,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對於我們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進軍具有重大意義。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科技事業,科技事業在黨和人民事業中始終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發揮了十分重要的戰略作用。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堅持黨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戰略目標,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帶動作用,全面部署科技創新體制改革,著力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擴大科技領域開放合作。幾年來,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取得重要進展,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新跨越,高端產業取得新突破,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民生科技領域取得顯著成效,國防科技創新取得重大成就。我國科技創新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証明,我國自主創新事業是大有可為的!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為的!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必須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要深刻認識到,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科技創新廣度顯著加大、深度顯著加深、速度顯著加快、精度顯著加強。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唯有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才能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成為決定我國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能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我們國家進入科技發展第一方陣要靠創新,必須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到2035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的戰略目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擔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砥礪“以身許國,何事不可為”的勇毅擔當,激揚“敢為天下先”的創造豪情,勇於創新、頑強拼搏,我們一定能為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0日 01 版)

(責編:劉圓圓、陳羽)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