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富者獨尊悖公道(鐘聲)

——美式民主痼疾難除⑤

2021年05月27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國被稱為“貧富分化最嚴重的西方國家”,這是多種研究機構在事實和數據基礎上得出的結論。自19世紀末“鍍金時代”美國開始“爆發式”地創造巨額財富以來,“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現象就穩定地成為美國社會基本特征之一。及至21世紀的今天,美國貧富分化問題依然頑固地朝著越來越嚴重的方向發展。美式民主非但沒有能力填平貧富差距鴻溝,反而把它割得越來越深、越來越長。

近幾十年來,美國結構性的種族主義,以及教育、醫保、金融等系統中的不平等,都進一步加劇了貧富分化。彭博新聞社2020年10月報道,美國最富有的50人與最貧窮的1.65億人擁有的財富相等。美國官方數據顯示,美國貧富差距已達到自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的最高點。

美國貧富分化不僅體現在財富分配的兩極懸殊,還體現在中產階層的日益萎縮。美國知名經濟學教授理查德·沃爾夫最近發表文章,將貧富分化問題加劇歸為“衰退跡象”——過去40年美國經濟增長緩慢,而這種增長的大部分落入了最富有的10%的人手中。另外90%的人實際工資增長有限,這促使他們大規模舉債,而他們的債權人大多是最富有的10%的人。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贊迪一針見血地指出:“這裡有非常明顯的贏家和輸家,而且失敗者正在被徹底壓垮。”

放任貧富差距不斷拉大,這是美國社會不公的一大突出體現。美國治理者沒有促進共同富裕的切實行動,沒有尋求利益最大公約數的真誠意願,就等於根本沒有把廣大民眾的權益放在心上,只是讓“民主之治”成為海市蜃樓。新冠肺炎疫情給美國窮人造成的重創,更凸顯了這一點——美國媒體報道,美國窮人感染病例更多,死亡率更高﹔疫情失控導致大規模失業潮,數千萬人失去醫療保險,1/6美國人、1/4美國兒童面臨飢餓威脅,美國窮人的預期壽命持續下降,“許多人感覺被華盛頓拋棄”。美聯儲公布的家庭財富季度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最富有的1%美國家庭的淨資產增加約4萬億美元,意味著他們獲得了全美新增財富的35%左右﹔而最貧窮的那一半人口僅獲得了4%。《華盛頓郵報》評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美國現代史上最不平等的衰退”。

“一棟裂開的房子是站不住的。”亞伯拉罕·林肯160多年前論及美國南北兩種經濟制度的話,如今也很適合用來分析美國貧富差距拉大的后果。近年來,觀察人士評述美國貧富懸殊之危的措辭不約而同地日趨嚴厲,頻頻敲響警鐘。美國參議員伯尼·桑德斯甚至坦言“美國貧富差距大得可恥”。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在《美國真相》一書中犀利指出,橫亙在上層和下層之間日益加深的鴻溝是美國當前困境的根源所在。在貧富差距日漸拉大的土壤上,民粹主義、種族主義、暴力犯罪等問題不斷滋生,英國學者馬丁·雅克將這些貧富差距帶來的亂象描述為“美國的內爆”。橋水基金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雷·達裡奧也預期這些亂象后果嚴重,甚至對美國發出“可能引發內戰”的警告。

耐人尋味的是,美國一直存在這樣的特點: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之間的鴻溝,絲毫不亞於貧富之間的鴻溝。雖然美國新一屆政府反復承諾要解決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但是基本無人預期這種承諾能夠真正終結“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現實總是更符合英國《金融時報》的分析——“無論誰坐鎮白宮,大多數加劇不平等的因素都不在他的控制范圍”。如此看來,美國的制度性痼疾隻能延續“富者獨尊”這一有悖公道的模式,並持續對美式民主給予極大諷刺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7日 03 版)

(責編:梁冠群、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