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習近平同尼泊爾總統班達裡通電話

2021年05月27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26日同尼泊爾總統班達裡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尼兩國堅定支持彼此抗疫努力,深入開展抗疫合作,彰顯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精神。近期,南亞疫情出現新一輪暴發,尼泊爾也面臨嚴峻挑戰。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民間機構第一時間行動起來,向尼方提供急需的醫療物資設備和疫苗,同尼方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經驗。中方將繼續為尼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相信尼泊爾人民一定能夠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習近平強調,去年12月我同總統女士共同宣布珠穆朗瑪峰最新高程。中方高度重視中尼關系發展,願同尼方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加快共建“一帶一路”,穩步推進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建設,推動兩國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中方不會忘記尼泊爾給予中方的寶貴支持,將一如既往支持尼方維護國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尊重尼泊爾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支持尼泊爾經濟社會發展。中方願同尼方密切多邊協作和配合,堅定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班達裡代表尼泊爾政府和人民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表示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擺脫貧困、外空探測等方面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相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將繼續在和平發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尼中是世代友好的戰略伙伴,尼方高度重視對華關系,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尼領土進行任何反華活動。尼方感謝中方為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寶貴支持和幫助,高度贊賞中方提出的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願同中方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對尼成功國事訪問取得的重要成果,推動尼中關系不斷向前發展,助力兩國實現共同發展和持久繁榮。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7日 01 版)

(責編:梁冠群、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