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習近平同黑山總統久卡諾維奇通電話

2021年05月27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26日同黑山總統久卡諾維奇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中國同黑山建交以來,雙方始終保持高水平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在共建“一帶一路”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等機制帶動下,兩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等重點領域合作成果突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雙方相互支持,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方面開展了良好合作。中方願繼續為黑山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中國願同黑山傳承友好情誼,鞏固政治互信,持續深化基礎設施建設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系不斷得到新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雙方應在多邊事務中保持密切配合,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前不久舉行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期間,我同總統先生以及與會領導人達成廣泛共識,為合作機制發展作出重要規劃。今年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年”,中方支持黑山作為中國—中東歐國家環保合作機制牽頭國發揮積極作用,願同黑山一道,落實好峰會共識和成果,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不斷得到鞏固和發展。

久卡諾維奇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中國發展取得偉大成就,相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必將取得新的更大成就。黑中兩國友誼深厚,是真正和真誠的好朋友。黑山贊賞中方始終秉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原則,贊賞中方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感謝中方為黑山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寶貴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和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機制給黑山等地區國家發展帶來了重要機遇和實惠實在的利益。黑山願同中方繼續推進基礎設施、經貿、教育、文化、旅游等領域合作,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黑山開展投資合作。黑山願繼續積極參與並堅定推動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深入發展,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我對黑中兩國和中東歐國家—中國未來合作更加蓬勃發展充滿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7日 01 版)

(責編:梁冠群、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