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一個中國原則不容任何挑戰(鐘聲)

2021年05月26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奉勸個別國家不要誤判中方捍衛核心利益、維護國家統一的決心和能力,及早放棄借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妄想

5月24日,第七十四屆世界衛生大會總務委員會和全會分別作出決定,明確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這充分說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了這一根本原則。2016年以前,在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方對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作出了特殊安排。但民進黨執政以來,將政治私利置於台灣地區人民福祉之上,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台灣地區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完全是由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的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

台灣當局以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為借口唆使少數國家搞涉台提案純屬無稽之談。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260次,批准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16次。經中國中央政府同意,世衛組織秘書處還3次專門向台灣地區衛生專家通報疫情。台灣地區也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事實表明,台灣地區同世衛組織和各國的信息交流機制是完善的,渠道是暢通的,根本不存在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本屆世界衛生大會肩負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的重任。民進黨當局和個別國家逆潮流而動,執意搞涉台提案,這是不惜以干擾世衛大會進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為代價實現自身政治目的,用心十分險惡。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捍衛聯合國大會及世衛大會相關決議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中方不能同意台灣地區參加今年世衛大會。大會開幕前,150多個國家通過外交渠道,表示支持中方決定。80多個國家專門致函世衛組織,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這充分說明,絕大多數國家在世衛大會涉台問題上秉持正義和正確的立場。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在這一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余地。奉勸個別國家不要誤判中方捍衛核心利益、維護國家統一的決心和能力,及早放棄借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妄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6日 03 版)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