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韓正在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持之以恆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

2021年05月1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18日在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主持召開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部署生態環境保護有關重點工作。

韓正指出,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是在新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人心,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實踐証明,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辯証統一、相輔相成的。要全面准確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問題導向,加強頂層設計,充分認識生態文明建設面臨的諸多矛盾和挑戰,持之以恆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

韓正強調,要繼續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有效保障居民飲用水安全,持續開展城鄉黑臭水體整治,著力改善大江大河水質。要做好長江流域水生態修復,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建立科學的水生態監測考核指標體系,形成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要扎實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堅持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在南水北調后續工程規劃建設中落實好保護生態環境的要求。要創新舉措,進一步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韓正指出,加強大氣污染防治要突出重點,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要持續開展京津冀及周邊、汾渭平原等重點地區大氣污染治理攻堅,鞏固擴大藍天保衛戰成果。要繼續大力推進重點行業去產能工作,嚴控高耗能、高排放項目,減少污染物排放。要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加強細顆粒物和臭氧的協同控制,確保大氣質量持續改善。

韓正表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態度要堅決,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要清晰。要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要堅持系統觀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優化能源結構,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

會前,韓正先后來到大氣光化學煙霧箱實驗室、環境基准與風險評估國家重點實驗室,聽取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科研成果介紹,了解實驗室總體情況,聽取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科技重大專項成果展示匯報。

生態環境部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了有關情況,四位專家代表分別就長江生態保護修復聯合研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碳達峰碳中和、核與輻射安全作了發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9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任佳暉)
相關專題
· 韓正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