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民盟中央調研組赴廣西、黑龍江就“加快沿邊戰略性布局發展,支撐促進 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展重點考察調研——

推動沿邊地區高質量發展(調查研究 凝聚共識)

本報記者  李  縱

2021年05月1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受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率調研組赴廣西壯族自治區就“加快沿邊戰略性布局發展,支撐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展重點考察調研。圍繞同一專題,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率調研組赴黑龍江開展重點考察調研。調研期間,調研組深入了解當地邊境貿易、口岸通關、企業生產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等相關情況。

深入調研,全面了解沿邊地區開發開放政策落地情況

“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當前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民盟中央副主席張道宏說,廣西區位優勢明顯,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而且同東盟的聯系比較密切,這幾年邊貿領域上廣西在模式創新、體制機制改革方面也積累了不少經驗。

在廣西調研期間,調研組在南寧召開座談會,廣西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廣西在沿邊開放合作中積累的經驗做法。

“廣西邊境地區雖已實現國家戰略全覆蓋,但邊境地區一些工作涉及多頭管理,導致一些政策交叉,落地執行難度大。”“近年來廣西邊境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取得較大成效,但基礎設施不完善仍然制約高質量發展。”……廣西有關部門負責人還就當前沿邊開放面臨的主要問題與調研組進行了深入交流。

調研組認為,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方面,需要充分發揮邊疆省區優勢,在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市場體系、優化空間新格局等方面賦予更大自主權,在加強跨境治理協同、推進法治化治理等方面有所突破,在穩邊固邊的基礎上進一步做好興邊富民。

黑龍江地處東北亞中心區域,是我國對東北亞及俄羅斯開放的重要橋梁和紐帶。在黑龍江,調研組召開座談會,了解黑龍江沿邊地區的發展情況、沿邊地區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推進沿邊地區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思路和建議等。

調研組認為,黑龍江近年來沿邊開放取得了長足發展,比如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改善,跨境合作平台不斷打造、機制不斷創新。沿邊開放開發是促進東北振興的一個很好的支點。

實地走訪,精准把握沿邊地區經濟發展現狀

聚焦優化沿邊對外開放的體制機制,調研組赴廣西崇左憑祥市、防城港東興市考察調研,深入了解廣西邊境貿易、口岸通關、企業生產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等相關情況。

“我們公司主要生產龜苓膏,在水果小鎮建立原料基地可以更方便快捷地從越南進口優質仙草原料,直接在基地內自主完成加工、生產等環節,每年物流成本能降低15%。”憑祥生和堂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堅說,去年12月開業至今,公司產值已經突破4000萬元。

中國(憑祥)東盟水果小鎮地處憑祥市夏石鎮,於2017年啟動建設,充分利用邊境貿易進口的水果、堅果、農副產品、中草藥等口岸特色資源,目前共引進生和堂、鹽津鋪子等40個產業項目。

調研組認為,未來要使沿邊地區的特色產業得到進一步提升,尤其是使得一些沿邊地區的“過道經濟”發展成有特色、有競爭力、有活力的產業集聚區。要依托沿邊地區富有活力的小城鎮和城市的發展來促進產城融合,促進沿邊地區更好地吸引人、留住人,為沿邊的長遠發展提升內生力量。

調研組還建議,加強政策協同,擴大沿邊地區治理權限。加快試點,推進簽署一批民生屬性較強的協議,如勞務協定、跨境旅游合作協議等。在沿邊建立商協會,創新沿邊經濟與社會治理模式。

在黑龍江調研期間,調研組深入邊境城市黑河考察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黑龍江大橋公路口岸等﹔在哈爾濱考察調研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片區﹔在邊境口岸城市綏芬河考察互市貿易點等。

調研組認為,黑龍江沿邊有18個縣(市、區),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對俄羅斯的開放大有可為,需要踏踏實實地做出更多的努力,提高經濟貿易規模。

凝智聚力,推進沿邊地區發展以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

“親身來到廣西,感受到了沿邊地區的發展進步,沿邊地區需要進一步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讓開放型經濟在新發展格局中迸發活力。”調研組成員、中國科學院大學一帶一路學院院長吳德勝說。

吳德勝認為,從頂層設計方面,調研組看到很多政策沒有被集成化和系統化地利用起來。需要繼續加強頂層設計,讓因地制宜的方案能夠直達基層。基礎設施方面需要多方共同參與,必要時可考慮適當引入市場化力量。

調研組認為,要加強對沿邊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和推動,提升“大物流”的效率。促進物流功能、城市功能之間互相促進,實現產城融合發展。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與其他物流樞紐需要加強聯系。打通跨境產業、跨境貿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電商等堵點。

通過對兩地的考察調研,調研組認為,沿邊地區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具有開放前沿的突出地位,也是國家重要的戰略資源儲備基地和安全屏障。作為中國與周邊國家乃至更廣泛區域的橋梁與紐帶,近年來沿邊地區布局建設了大量綜合保稅區、邊境合作區、自貿區,它們是新發展格局中重要的經濟增長點。沿邊地區未來對國家全局的發展將更加重要,意義也會更加突出。

調研結束后,民盟中央將在綜合實際調研成果和各方意見的基礎上,形成調研報告,向中共中央、國務院提出意見建議,為進一步推進沿邊地區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4日 15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