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上海用黨建引領發展、服務民生——

讓初心薪火相傳 把使命永擔在肩

本報記者  曹玲娟

2021年05月14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2月,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的百歲老戰士們收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110歲的施平一筆一畫地寫下對黨的深情:“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

習近平總書記勉勵老戰士們“結合自身革命經歷多講講中國共產黨的故事、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作為黨的誕生地,上海堅持傳承紅色基因,用黨的建設引領發展、服務民生。

支部建在樓上

黃浦江東岸,矗立著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在大廈22層的陸家嘴金融城黨群服務中心,來自外資銀行第一聯合黨支部的黨員們,在這裡開展黨史學習。

陸家嘴金融城集聚了285幢商務樓宇,入駐企業4萬多家。

1999年,從嘉興大廈起步,陸家嘴金融城不斷深化對“支部建在樓上、黨建落到實處”樓宇黨建的創新探索,讓黨員無論在哪裡都能找到組織、找到家。

“近年來,我們以抓好樓宇黨建為切入口,整合了368家‘兩新組織’,每年開展2000多場活動,讓黨的旗幟高高飄揚。”陸家嘴管理局黨組書記張宇祥說。

黨的誕生地,黨建更要走在前。早在2007年,上海基層黨建全覆蓋的工作布局就基本完成。近年來,在新的時代坐標中,上海繼續蹚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基層黨建新路。

黃浦江對岸,中共一大會址所在的黃浦區,正努力把區內紅色資源串珠成鏈。

“中共一大會址周邊紅色景點數量多、分布集中,相互之間步行可達。我們正在建設‘紅色小徑’紅色旅游步行道系統項目,將紅色地標打造成‘紅色露天博物館’,讓廣大黨員干部從中切身感受建黨百年的艱辛歷程、巨大變化、輝煌成就。”黃浦區委書記杲雲說。

上海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以先行者、排頭兵的奮進姿態,彰顯百年大黨始終不變的理想與情懷、信念與擔當。

治理不斷完善

上海近年來積極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領導,從傳統領域到新興領域,黨建工作不斷深入,基層治理不斷完善。

疫情防控工作中,上海交出了合格答卷。成績的背后,是上海市多年來對超大城市基層黨建體系的不斷夯實,是一個個淬煉成鋼的基層黨組織的沉穩應戰。

關鍵時刻,共產黨員沖得上、頂得住。小區居民有人發高燒,交通公園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張偉接報后迅速送醫,隨后便打包好換洗衣物,把家安在了居委會。

“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在黨建引領下,上海直面人民生活的痛點難點,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垃圾分類成為新時尚,數字化治理便捷生活,停車綜合治理、多層住宅加裝電梯解了“愁心事”……人民城市的底色,正愈加溫暖。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在社區。上海虹口區設置了35個市民驛站,努力打造“15分鐘社區生活服務圈”,在群眾家門口“一攬子”解決老年人就餐、日托、醫療保健、文體活動、黨群服務等民生需求。85歲的夏娟娟老人,在嘉興路街道市民驛站學書法、學國畫,老人高興地說:“老年人的生活,是越來越好了。”

擦亮紅色品牌

在新四軍老戰士收到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前的7個月,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的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以同樣激動的心情收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

2020年起,上海激活遍布城市的紅色資源,掀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熱潮。今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上海扎實推進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和建黨百年宣傳教育活動,深入實施“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不斷擦亮“黨的誕生地”紅色品牌。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4月,中共一大會址修繕完成,緊鄰會址的中共一大紀念館將於“七一”前亮相。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中共四大紀念館同樣修繕場館、調整展陳,以良好面貌迎接建黨百年。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黨史學習中找到人生發展的坐標。不久前,一堂名為《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的網上主題團課,吸引了全國4800萬名青年參與。《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李亞男說,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每一名服務隊隊員,都應成為傳遞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火種’。”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的94歲老戰士周到說:“我們要為年輕一代講好黨的故事,讓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代代相傳!”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是黨的初心始發地。”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表示,上海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讀懂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奮力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不斷展現新氣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4日 11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