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紅色上海 延續百年榮光

2021年05月14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觀眾參觀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
  資料圖片
  圖②:觀眾參觀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
  資料圖片
  圖③: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為觀眾講解。
  新華社記者 劉 穎攝
  圖④:位於上海市楊浦區的國歌展示館。
  資料圖片

於漪——

“思想上入黨是一輩子的事情”

本報記者  姜泓冰

“我是1965年8月13日入黨的。當時的情形,今天還歷歷在目。”今年92歲的於漪說起這些話,聲音清晰而響亮:“組織上入黨當然要經過多年的考驗,但是思想上入黨更重要。思想上入黨是一輩子的事情,這句話我記了一輩子!”

1951年畢業於復旦大學教育系的於漪,是上海市楊浦高級中學名譽校長,1978年被評為語文特級教師,2019年獲得“人民教育家”國家榮譽稱號。

60多年耕耘教壇,於漪贏得同行和學生的一致尊敬。問她成為優秀老師最重要的品性是什麼,回答是:理想、信仰。

“黨的需要就是我的志願。”無論在哪個崗位上,於漪都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從課堂授課到教育改革,從呼吁“教文育人”到倡導“弘揚人文”,從培養學生到培養老師,她自覺承擔著一名人民教師的責任使命。

“作為共產黨員,一定要和時代的節奏相吻合。”92歲的於漪,仍堅持讀報學習,也關注網絡時代青少年教育的新問題新方法。

“教育不能隻‘育分’。辦教育就是要讓學生成為素質良好、有愛國心的人,把理想、信念的種子埋在孩子們的心中,樹愛國主義的魂,立民族精神的根。”於漪認為,教師對學生要有超乎血緣、利益的大愛。

於漪家有一本專用挂歷,上面許多日子都畫上了圈,有些還不止一個圈。她用“來不及”形容自己的工作。“這輩子我用兩把尺子,一把用來量別人的長處,一把用來量自己的不足。我要謙虛好學,自我挑戰,追求卓越,努力攀登,時時刻刻奉獻一名共產黨員的光和熱。”於漪說。

徐麗華——

“黨員就得沖在一線”

本報記者  曹玲娟

扎根社區15年,徐麗華從一名普通居委會干部成為上海黃浦區外灘街道寶興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崗位在變,不變的是她一直以來的傾情付出。“我就是一直記得,自己是一名黨員。”徐麗華說。

寶興裡弄堂內,曾誕生上海第一個由居民自發建立的居委會。時光荏苒,這條弄堂出了門是高樓大廈,回到家卻要拎馬桶。為了回應改善民生的呼聲,2019年7月,寶興裡地塊舊區改造大幕拉開,徐麗華擔任寶興裡社區舊改項目臨時黨支部書記。

既是征收政策的宣傳員,又是居民利益的代言人,更要當好矛盾問題的化解者,徐麗華每天都要向居民做大量的解釋溝通工作。

“社區干部就是社區的一員。將心比心,就能體諒居民,也會得到支持。” 徐麗華說。她曾先后7次跑中介,最終為一對老夫妻找到了過渡住所。

僅僅172天,寶興裡就實現了1136戶居民100%自主簽約、自主搬遷,創造了近年來上海大體量舊改項目居民簽約、搬遷完成時間的新紀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時,正值寶興裡簽約搬遷的關鍵期。舊裡進出人員雜,弄堂四通八達,疫情防控難度很大。徐麗華沖鋒在前,帶領社區工作人員開展地毯式排查,確保疫情防控無死角。

“黨員就得沖在一線。”徐麗華話語實在,“我們是為了以更高的標准來要求自己而入黨。黨員,是一輩子的身份。”

2020年9月8日,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徐麗華代表寶興居民區黨總支,捧回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兩項榮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4日 11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