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初心始發地 見証新奇跡

本報記者  劉士安  李泓冰  季覺蘇

2021年05月14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0年前,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為了尋求救國救民之路,中國共產黨人以此為初心始發地,鑄就百年榮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上海是一座光榮的城市,是一個不斷見証奇跡的地方。

開放、創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使上海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都走在全國前列。

——100年前,馬克思主義最早在這裡傳播,孕育中國共產黨“開天辟地”的壯舉。

——作為新中國工業基地和國有經濟重鎮,上海的生產總值曾長期領先各省份,財政貢獻首屈一指。

——上世紀90年代,中央打出浦東開發開放“王牌”,賦予其窗口作用、示范意義。

——黨的十八大后,上海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和國家戰略,高水平開放帶來高質量發展,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

“看一百年的中國去上海”,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意味深長。

奮楫——

從中國共產黨誕生地,到改革開放先行者

黃浦江畔,外灘鐘聲回蕩。

在這裡,《新青年》《共產黨》等黨的早期刊物先后面世,第一部《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付梓出版。

1921年7月,毛澤東等13名代表,擂響“中國共產黨”第一聲驚雷。

在這裡,中共一大、二大、四大召開,黨的第一份綱領、第一份決議、第一個黨章誕生,中共早期中央機關駐扎12年。

30余年前,上海以一場新的出發,跑出改革加速度,創造開放新輝煌。

1990年,一片阡陌的浦東,新挂牌的浦東開發辦公室,面向太平洋,奮力推進開放發展。

而今的浦東,以佔全國1/8000的土地,創造了全國1/80的生產總值、1/15的外貿進出口總額。

浦東奇跡,驚艷了世界。

2013年,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率先起錨,開啟中國改革開放新航程。上海以先行者姿態奮楫破冰,蹚出一條開放新路。

黨的十八大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改增改革、司法改革、群團改革……上海不負重托,改一項、成一項。

2018年11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辦,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交給上海三大任務: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短短兩年半,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人才、資本、科技等創新要素實現自由流動﹔科創板上市公司超過265家,金融“活水”流向創新高地﹔長三角一體化增強了抗波動性,逆勢而上,發揮了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增長引擎作用。

創新——

從產業工人源頭,到高質量發展龍頭

上海,誕生了中國第一批產業工人。新中國成立后,眾多國企和新建的工人新村,呵護了產業工人,勇於創新的工匠精神融入城市風貌。

上海,擁有完備的工業體系、成熟的產業工人大軍。“上海”牌手表、“鳳凰”“永久”牌自行車、“蝴蝶”牌縫紉機,曾是許多人向往的“三大件”。“大白兔”奶糖,甜了幾代人的童年。5000噸海輪和萬噸水壓機,更是國之重器。

新時代的上海,堅定不移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創新,從技術層面走向制度層面,聚焦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負面清單、單一窗口、事中事后監管……上海自貿區328項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推廣至全國21個自貿區。

“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強科技創新前瞻布局,聚焦關鍵領域,集合精銳力量,盡早取得重大突破,使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上海奮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聚焦“從0到1”的基礎性原創,走出科技創新“先手棋”。

2020年,上海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生產總值比例超過4%。

而今,上海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基本建成,經濟總量邁入全球城市前列。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排名中均為世界第三,証券市場籌資額、現貨黃金交易量、原油期貨市場規模均居世界前三。

共建共享——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

解放初期,上海百業待興,1/5的人口住在棚戶區。我們黨致力改善百姓生活。

2020年,上海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7.64萬元,軌道交通運營總裡程達772公裡……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

還江於民。上海開埠時隻有1公裡長的黃浦外灘公共岸線。而今,45公裡黃浦江岸線、42公裡蘇州河岸線相繼貫通,歷史建筑、燈光綠化等串成“一江一河”公共空間。

治城為民。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城市運行“一網統管”,讓辦事“像網購一樣便利”﹔垃圾分類成為新時尚﹔數字城市、雲上生活,讓上海成了人人共享科技成果的“未來之城”。

抗疫護民。在疫情防控這場大考面前,上海率先夯實基層公共衛生力量,及時透明發布新聞,高效運作流調過程——看不見摸不著的軟實力,成為超大城市安全有序運轉的潤滑劑。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4日 09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