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在重點領域加快啟動新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1年05月14日20: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49次雙周協商座談會14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指出,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緊緊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協商議政是全國政協的工作主線。本次會議以加快啟動新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為題,是人民政協履職盡責的體現。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處理好政府與市場在創新資源配置中的關系,完善項目遴選、投資決策、實施監督、成果評價、收益分配、部門協調等機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助力科技自立自強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10位委員圍繞會議主題從不同角度建言咨政。80多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大家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實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取得的顯著成績。委員們建議,盡快總結評估《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確定的重大專項實施情況,做好集成電路等相關專項梯次接續工作。要加快啟動重點新材料研發及應用、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生物育種等新的重大科技項目,支持工業軟件、草原種業、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控、高海拔地區醫療保健藥物和設備等研究開發,為經濟主戰場和人民生命健康提供科技保障。要重視發揮企業在組織實施重大科技項目中的作用,打造一批產學研創新聯合體,構建科研、設計、工程、生產、市場為一體的科技創新鏈條,填補從實驗室成果到市場化產品的鴻溝。要依托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性科技創新平台,布局一批事關國計民生的重大科技項目,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高地,打造“雙循環”戰略節點。要改進項目組織管理方式,實行“張榜求帥”“揭榜挂帥”等制度,擴大科研自主權和人財物支配權,改變“盯著母雞下蛋”的評價導向,建立健全寬容失敗的機制,最大限度激發項目參與主體的積極性創造性。要營造良好的科技創新生態,淨化學術環境,嚴格知識產權保護,引導和規范科技人才有序流動,提高國家科技計劃對外開放水平。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盧展工、李斌、邵鴻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劉忠范、周玉梅、趙宇亮、袁志明、王東、施衛東、鄒磊、閔慶文、王鬆靈、曲偉作了發言。科技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負責人作了協商交流。

(責編:薄晨棣、王欲然)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