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宣部、司法部等九部門 組織開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題宣傳

2021年05月11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10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將於5月28日迎來頒布一周年。日前,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教育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中國法學會聯合下發通知,印發《“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題宣傳方案》。

方案明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民法典普法作為“八五”普法的重點內容,融入民法典實施全過程、融入人民群眾日常生活、融入基層依法治理,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促進公民法治素養提升,促進人民高品質生活,培育全社會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

方案要求,要突出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傳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繁榮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入宣傳民法典關於民事活動平等、自願、公平、誠信等基本原則,闡釋好民法典關於堅持主體平等、保護財產權利、便利交易流轉、維護人格尊嚴、促進家庭和諧、追究侵權責任等基本要求﹔深入宣傳民法典總則編、物權編、合同編、人格權編、婚姻家庭編、繼承編、侵權責任編等方面的重要內容,使全社會了解熟悉民法典一系列新規定新概念新精神﹔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

關於主題宣傳的工作措施,方案要求以5月28日民法典頒布日為契機,在每年5月份組織開展民法典宣傳月活動,打造民法典學習宣傳品牌,形成制度化、常態化宣傳局面。結合組建“八五”普法講師團,做好民法典講師選聘工作。針對不同人群需要,選聘不同層次的講師團成員,分層分類開展民法典普法活動。充分發揮法官、檢察官、行政復議人員、行政執法人員、律師、專家學者等法律職業者在民法典宣傳教育中的作用,經常性組織講師團深入基層廣泛宣講習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

方案還要求,加強領導干部民法典普法,加強青少年民法典普法,制作高質量民法典普法宣傳品,建好用好民法典普法陣地,加強新媒體、新技術在民法典普法中的運用,加強以案普法,組織開展民法典知識競賽,廣泛開展以民法典普法為重點的群眾性法治文化活動,推動民法典普法與基層治理有機結合,推動民法典普法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進軍營、進網絡。

方案強調,主題宣傳要突出思想引領,切實用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民法典學習宣傳工作,將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到“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題宣傳全過程。同時,要加強組織領導、注重“熱”在基層、增強實際效果。

10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題宣傳啟動儀式在湖南省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村舉行。活動主辦單位向村民贈送了民法典法律讀物,舉行了民法典講座和以民法典為內容的法治文藝演出,組織了專家、律師和法律工作者在現場開展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成立了民法典宣講小分隊深入農村開展民法典宣傳教育。

(綜合新華社記者白陽和本報記者何勇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1日 04 版)

(責編:梁秋坪、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