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履行好管黨治黨、強基固本的政治責任(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2020年度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綜述

本報記者

2021年05月1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座的各位都是抓基層黨建的第一責任人,大家要從內心深處問問自己,對基層黨建是不是真正重視了,有沒有說起來重要、干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問題,有沒有不願抓、不善抓、不會抓的問題?是不是真正從講政治的高度來看來抓基層黨建工作,是不是真正把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擺在了應有位置?工作中有沒有失職失責的現象,有沒有責任傳導、壓力傳導不到位不到底的問題?”

“從我本人到區委書記,再到街道鄉鎮、社區農村的黨組織書記,都要親力親為、‘提鍋上灶’,真抓實抓黨建工作。首先要下‘第一的功夫’,提高抓黨建工作的能力本領,做到抓之有方、抓之有力、抓之有效﹔其次,要下‘第一的工夫’,將足夠的時間精力分配到黨建工作上,該研究的研究、該推動的推動、該解決的解決,真正把力氣下足。”

這是2020年度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上部分省區市黨委書記的點評講話。從2014年開始,各級黨委(黨組)連續7年開展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傳導壓力、激發動力,推動落實管黨治黨、強基固本的政治責任。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復雜形勢和艱巨繁重任務,各級黨委(黨組)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聞令而動、沖鋒在前,為贏得大戰大考提供有力組織保証。在此背景下,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呈現出不同特點。

——更加注重提升站位。把述職評議考核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制度安排,作為加強黨的領導、推進黨的建設的重要實踐形式。省區市黨委、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專門作出安排,黨委(黨組)書記親自研究謀劃,深入一線調研,主持召開黨委常委(擴大)會或黨組會聽取述職,示范帶動各級黨組織書記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不少書記談到,全面從嚴治黨,是政治責任、主體責任,不是一般的工作責任、業務責任,責無旁貸、不可推卸。

——更加注重服務大局。把動員組織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戰疫情、抗洪澇,抓脫貧、惠民生,保增長、穩大局的情況作為述職評議考核的“硬指標”,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抓重大任務落實的成果,檢驗基層黨建工作成效。大家普遍反映,在服務大局中凸顯了黨組織的戰斗力,也檢驗了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的成色,基層黨建與中心任務結合得越緊、融入得越好,成效就越明顯,抓起來就越有勁。

——更加注重直面問題。述職的書記真正把自己擺進去,突出用第一人稱述“我”,主動揭短亮丑,防止一味評功擺好、責任懸空虛化,有的隻講“瑕”不講“瑜”。有的地方和單位系統梳理巡視巡察、信訪反映、專項督察、隨機調研等發現的問題,列出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聽取述職的上級黨組織書記嚴肅認真點評,有的不講成績、隻點問題,見人見事、直擊痛點、辣味十足。不少同志反映,連續幾年的實踐証明,述職評議考核的質量,往往取決於書記點評的質量。

——更加注重嚴格規范。目前,述職評議考核實現市、縣、鄉和機關、國有企業、高校、公立醫院全覆蓋。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指導各部門機關黨委開展內設機構和直屬單位述職評議考核,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指導中央企業抓好述職評議考核。著力抓好會前調研、述職評議、嚴格考核、結果運用、整改落實等環節工作,採取年初安排部署、年中推動落實、年底述職評議考核的方式,形成工作閉環。

——更加注重優化改進。不少地方和單位現場通報基層黨建重點任務完成情況,有的現場播放基層黨建工作紀實片,原汁原味曝光督查暗訪發現的突出問題。整治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問題,持續優化改進基層黨建考核,明確越往下考核工作越要簡化,不得層層加碼,不以開會發文、記錄留痕等評判工作好壞,解決多頭考核、重痕輕績等問題,防止形式主義,減輕基層負擔。

各級黨委(黨組)把述職評議考核作為“風向標”,聚焦重點內容,倒逼問題整改,推動述職的書記“實打實”盤點交賬,講出抓黨建的硬招實招、差距不足和心得體會,交出落實“第一責任”、夯實基層基礎的年度“答卷”。

——突出用黨的科學理論凝心鑄魂,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述職評議考核的“必答題”,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持續加強理論武裝。浙江開展鄉村振興講堂、“萬場黨課下基層”等活動。福建開展“尋足跡、悟回信”學習走訪活動,用好《習近平在福建》等鮮活教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思想偉力。北京、湖北、陝西、山西、寧夏、吉林、安徽、廣東、江蘇等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戰疫、戰貧、戰洪中沖鋒在前、擔綱主力。上海率先開展“四史”學習教育,在知史愛黨、知史愛國中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湖南大力弘揚“半條被子”“斷腸明志”等蘊含的崇高精神,引導黨員群眾從黨的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黑龍江把“黨課開講啦”活動作為理論武裝重要載體,講黨課5.8萬次,參加黨員280萬人次。河南把黨的創新理論作為黨員教育培訓的主課,開展“萬名支部書記大培訓”“百萬黨員進黨校”。山西利用“三晉先鋒”“好干部在線”平台,推動黨員干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通過述職評議考核,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突出增強政治功能,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堅決履行“兩個維護”政治責任。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兩個維護”貫穿述職評議考核全過程、基層黨建工作各方面,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廣東建立健全堅決落實“兩個維護”制度機制,持續深化“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機制。貴州持續開展“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教育,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情況定期開展“回頭看”。天津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緊貼群眾需求加強菜市場、養老機構等黨建工作,推動黨的領導落到實處。西藏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組織黨員開展承諾活動,堅決杜絕政治上的兩面人、“老好人”、“糊涂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深化“訪惠聚”駐村工作,廣泛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實。通過述職評議考核,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突出在大戰大考中發揮組織優勢,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暢通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把組織動員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投入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復工復產、防汛救災等情況作為必述必考內容,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重大斗爭一線高高飄揚。湖北發動全省18萬個基層黨組織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在方艙醫院等抗疫一線建立臨時黨組織1.9萬多個,300多萬名黨員干部沖鋒在前。中央和國家機關組織滯留湖北的黨員干部就近就便下沉社區、鎮村,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中央企業動員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投身抗疫主戰場,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河北深入開展“抓黨建、防疫情、促脫貧、保小康”活動,組織廣大黨員亮身份、上一線、當先鋒。四川組織綜合幫扶工作隊赴涼山集中會戰,推動深度貧困縣如期摘帽。貴州、甘肅、青海、寧夏等地持續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幫助貧困人口如期脫貧。江西、湖北、湖南、重慶等地建立黨員責任堤、黨員突擊隊,堅守防汛抗洪、搶險救災一線。北京探索推進黨建引領超大城市基層治理,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改革。海南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完善黨的組織體系,提升基層治理水平。通過述職評議考核,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更好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基層黨組織在抓重大任務落實中更好地發揮領導作用,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不斷顯現。

——突出補短板、強弱項、固根基、揚優勢,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整體提升。在述職評議考核中,各級黨組織書記積極回應上年度查擺問題整改情況,深入剖析履職盡責抓黨建存在的突出問題,推進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等取得新成效。安徽以黨建引領信用村建設,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陝西持續實施“千村示范、萬村達標”三年計劃,選樹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村。山東針對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存在的短板,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建立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優化黨群服務中心布局,推動網格化黨建。遼寧推進“黨群一張網、服務叫得響”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在機關開展“黨建+營商環境建設”行動。重慶針對兩新組織“兩個覆蓋”薄弱環節,開展集中攻堅行動。甘肅深入推進“四抓兩整治”,抓骨干隊伍、抓陣地建設、抓組織生活、抓基礎保障、整治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和“村霸”等突出問題,不斷夯實基層基礎。江西積極探索“黨建+養老服務”,建立農村困難老人日常探視、定期尋訪和結對幫扶制度,農村黨員常態化愛老助老。中央和國家機關持續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整治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通過述職評議考核,推動各級黨委(黨組)始終盯著問題抓、對著問題改,在持續查擺問題、解決問題中增強基層組織功能,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基層黨建薄弱環節不斷加強。

——突出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把推動黨組織書記種好黨建“責任田”作為述職評議考核的主線,通過認真述責、系統評責、嚴格考責,促進黨委(黨組)落實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廣西建立健全黨委(黨組)書記和班子成員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制度,自治區黨委書記帶頭,帶動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常態化到聯系點調研、上黨課、解決問題。吉林建立省、市、縣三級城鄉基層治理工作委員會,黨委書記直接抓,推行城市基層黨建“一號工程”,著力破解基層治理難題。天津推動區委書記每年走遍鎮街、鎮街書記走遍村(社區)、村(社區)“兩委”干部走遍居民住戶。江蘇實施基層黨建市、縣、鄉“書記項目”,以點帶面、比學趕超。浙江省委帶頭扛責在肩、書記挂帥出征,推動市領導聯縣挂點,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包鄉走村,先行先試抓好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河北、遼寧、山東、河南、廣西、海南、青海、寧夏等地黨委書記對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親自動員部署,帶動各級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責,換出好班子、好風氣、好效果。雲南制定實施省委常委會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和年度任務安排,約談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力的市區委書記。通過述職評議考核,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深入人心,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大抓基層、強基固本的意識更加強烈,行動更加自覺,措施更加有力。

大家普遍認為,這些年基層黨建越抓越實、全面進步、整體提升,很重要的是通過述職評議考核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牽住了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的“牛鼻子”,發揮了“指揮棒”作用,確保了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特別是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中經受住了考驗。不少書記談到,一年一度的述職評議考核是嚴肅的政治生活、嚴格的政治訓練,通過“同台比試”、相互交流、真抓實抓,強化了抓黨建的自覺,錘煉了抓黨建的本領,提升了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0日 01 版)

(責編:周洪業、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