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新征程上奮力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  石泰峰

2021年05月1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3707次中歐班列從滿洲裡站出發,開往波蘭馬拉舍維奇。
  圖②:呼和浩特城市面貌。
  資料圖片

今年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早在建黨之初,黨就在內蒙古傳播馬克思主義,培養共產主義先進分子,建立黨的組織。1947年5月,黨領導的內蒙古自治區宣告成立。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全區各族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使內蒙古從落后走向進步、從封閉走向開放、從貧窮走向富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內蒙古高度重視、親切關懷,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兩次考察內蒙古、連續4年參加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多次就內蒙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引和推動自治區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經濟實力大幅躍升。2020年全區經濟總量達到1.74萬億元,按不變價計算是自治區成立時的600多倍,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64%,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基礎設施保障能力顯著提升,為全面建設現代化奠定了堅實基礎。

——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各項社會事業蓬勃發展,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多項民生指標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現行標准下15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7個貧困旗縣全部摘帽、3681個貧困嘎查村全部出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

——生態環境持續向好。重大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深入實施,全區87%的面積劃入限制開發區域、51%的面積劃入生態保護紅線,生態環境惡化的點位、區塊、條帶加快修復,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順利完成,草原植被蓋度和森林覆蓋率“雙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雙減少”,美麗內蒙古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民族團結不斷鞏固。黨的民族政策全面貫徹落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鞏固發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日益深入,“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的思想深入人心,各族干部群眾心手相牽、團結奮進,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黨的建設與時俱進。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各項建設,以零容忍態度正風肅紀反腐,堅決揭開區域性、系統性腐敗蓋子,堅決割除涉煤腐敗的毒瘤,堅決打好優化營商環境、淨化政治生態整體攻堅戰,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回顧過去,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到:內蒙古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最根本的就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內蒙古各項事業的興旺發達、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引領各族人民緊緊凝聚在黨的旗幟下、始終沿著黨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內蒙古之所以能長期保持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的良好局面,最關鍵的就在於堅持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這是確保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這條正確道路、必由之路,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深入持久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使社會主義民族關系不斷鞏固發展,讓民族團結之花在祖國北疆常開長盛。

展望未來,我們一定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守望相助、團結奮斗,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堅定不移做到“兩個維護”。旗幟鮮明講政治,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為遵循謀劃推動發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錨定共同富裕目標,順應各族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著力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全面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便捷化水平,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保穩定、護安全、促和諧各項工作,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正確認識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把構建綠色特色優勢現代產業體系作為主要抓手,調整優化國土空間布局、產業基地布局、區域經濟布局、城鄉建設布局,揚長避短、培優增效,在調結構、轉功能、提質量上持續取得新突破,把“兩個屏障”“兩個基地”和“一個橋頭堡”建設不斷提到新水平。

——堅定不移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民族工作。高舉各民族大團結旗幟,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著力解決民族領域深層次問題,加快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持續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引導各族干部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始終如一呵護好“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對腐敗存量和增量堅決做到零容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標本兼治、系統施治,促進全區政治生態全面淨化、根本好轉,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初心擔使命、砥礪奮進新征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0日 09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