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深化交流共謀合作 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5月08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

5月6日,在椰風海韻、碧海藍天的海南海口,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指出舉辦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提供一個全球消費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於世界各國共享中國市場機遇,有利於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也有利於中國為世界提供更多優質消費品,希望各國嘉賓和各界人士深化交流、共謀合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作為全國首個以消費精品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首屆消博會亮點紛呈、引人矚目。這場亞太地區最大的消費精品展,展覽總面積8萬平方米,國內外參展企業近1500家,來自約70個國家和地區。參展企業中,既有來自發達國家的百年老店,也有國內知名品牌和老字號。消博會上,各國精品尖貨雲集,眾多行業新品亮相,有關行業組織和龍頭企業積極觀展採購,盡顯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的蓬勃活力和巨大吸引力。消博會為各國消費精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也為中國各地和各國消費精品銷往世界各地創造商機,充分展現了中國以實際行動凝聚合作共識、促進互利共贏的堅定決心。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給世界經濟帶來嚴重沖擊,世界經濟復蘇任務十分艱巨。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唯有以誠相待、普惠共享,才是根本之計。正如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的:“開放是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進疫后經濟復蘇的關鍵。”面對疫情沖擊,世界各國唯有攜手抗疫、共克時艱,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才能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走出疫情陰霾。繼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之后,中國又舉辦消博會,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和大國擔當。

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經濟呈現穩定轉好態勢。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速、消費增速、投資增速等主要指標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消費品進口同比增長18.1%,繼續呈現快速增長勢頭。這充分彰顯了中國經濟的堅強韌性和巨大發展潛力,將為世界各國企業提供更多的商機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中國願發揮海南自由貿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試驗最高水平開放政策的優勢,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同各方一道,攜手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中國將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繼續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將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世界經濟復蘇與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裡航。面向未來,中國願同各國一道,深化交流、共謀合作,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8日 01 版)

(責編:周洪業、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