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為可持續發展注入持久動力(人民論壇)

李  拯

2021年05月0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一”假期后,一組數據引發廣泛關注。全國國內旅游出游2.3億人次,同比增長119.7%,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103.2%﹔實現國內旅游收入1132.3億元,同比增長138.1%,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77.0%。火熱的旅游、密集的出行、火爆的數據,展示著超大規模國內市場的韌勁與活力。

數據是抽象的,其背后一個個具體而生動的微觀場景,更能讓人觸摸到滾燙的消費熱情和奔涌的發展活力。在“五一”小長假開始之前,熱門線路的機票、火車票就已經一票難求,景區酒店更需提前預訂。或是游覽名勝古跡,或是縱情山水之間,或是回鄉與家人團聚,這個陽光燦爛的小長假,人們找到實現各自出行心願的方式,共同匯聚成一個“動”起來的活力中國。

“五一”假期還帶動了各種類型的消費增長。5月1日至5日17時,全國電影票房達16.03億元,刷新了“五一”檔期總票房紀錄﹔線上新型消費繼續保持增長,5月1日,全國郵政快遞業共投遞快遞包裹2.6億件,同比增長近30%﹔“紅色旅游”成為“五一”假期新風尚,關鍵詞“紅色旅游”的搜索量環比提升約7倍,人們到紅色遺址、看紅色展覽、唱紅色歌曲,既能傳承紅色基因,更為革命老區帶來旅游收入。各類消費的強勁增長說明,消費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消費總量提升、消費結構優化將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牽引作用。更好激發14億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構成的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就能為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注入持久動力。

小長假的火熱消費,折射出我國經濟韌性十足、動能強勁。一個個跳動的數據,說明國內需求正在迅速恢復,其速度正在跟上生產和供給的步伐,這將進一步推動我國經濟延續恢復態勢。我國經濟延續著一季度以來的良好發展態勢充分証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有力實施宏觀政策,推動我國經濟恢復取得明顯成效,經濟運行開局良好,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展望未來,用好超大規模市場的巨大潛力,激活供需兩端的蓬勃活力,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推動我國經濟持續恢復,實現今年的發展目標。

同時,由於全球疫情出現反復、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等因素,我們也要辯証看待經濟發展形勢。當前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這就要求我們用好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推動經濟穩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通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堵點,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力。還要精准實施宏觀政策,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不急轉彎,把握好政策時度效,固本培元,穩定預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使經濟在恢復中達到更高水平均衡。

“五一”小長假時間雖短,但是井噴的消費增長具有很強的標志意義﹔假期雖然結束,但是奔涌的發展活力仍在繼續迸發。“五一”翻騰的浪花,反映的是一條奔騰不息的發展長河。在經濟增長率先轉正的基礎上,一個內生動力源源不斷、青春活力激揚無窮的中國,將在未來創造更大的發展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04 版)

(責編:王欲然、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