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經典裡的中國智慧——平“語”近人(國際版)》(第一季)上線

2021年05月07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6日電  (記者劉陽)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GTN(中國國際電視台)策劃制作的特別節目《經典裡的中國智慧——平“語”近人(國際版)》(第一季)6日起上線。節目邀請8位了解中國國情、在相應領域有所見解的外籍嘉賓作為“對話者”,與主持人一起,共同探討並分享對“平‘語’典故”的見解。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介紹,節目第一季共9集,聚焦綠色發展、生態文明、創新、對外開放、抗疫、反腐、教育扶貧、奮斗、立志等九大話題,聚焦海外年輕受眾關心的“人與自然、以人為本、信守承諾、奮斗夢想”等關鍵詞,據此選取習近平的9個講話原聲與用典,通過“中西對話”的形式,將“平‘語’典故”置於主持人與外籍嘉賓對話的場景化設問、中西對話以及情景故事三個釋義層次中,並關聯西方相似典故,從海外受眾的角度闡釋相關議題下的中國文化、中國典故和中國智慧。

據介紹,節目在策劃制作中體現出三大特色:一是依托專家闡釋典故出處,探究其中蘊含的傳統文化內核,剖析典故所折射出的現代內涵。二是用海外受眾可以聽得懂的語言,詮釋中華文明經史典籍中的華章佳句。三是重訪與當期典故息息相關的典型場景,採訪中國普通人對典故的理解,力爭為國際受眾呈現一個真實全面、立體多彩的當代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02 版)

(責編:王欲然、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