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天津市電氣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技術專家、高級工程師吳健——

潛心創新的業務領頭人

本報記者  扎 西

2021年05月0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見到天津市電氣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技術專家、高級工程師吳健時,他正准備去外地出差。“因為熱愛,所以專注投入,做好自己的分內事。”謙遜低調不張揚的吳健告訴記者。

  高中時,吳健就立志成為一名能夠創造性解決實際問題的工程師。在大學期間,他認識到試驗裝備對國家工業發展的重要性。2006年大學畢業后,他進入天津市電氣科學研究院,如願以償成了一名工程師。憑借較強的適應與學習能力,他很快成長為天津市電氣科學研究院公司的骨干力量。

  2013年,吳健的父親和岳母先后查出癌症,愛人懷孕待產。當時,他正帶領團隊進行一項航空發電機試驗台項目的攻關,工作和生活壓力都很大,甚至一度導致脫發、失眠。但他堅持了下來,一邊盡力安頓好家裡,一邊趕往項目現場,白天集中精力調試設備,晚上修改程序和圖紙趕工期。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2020年天津市勞動模范,2019年天津電氣院“天傳科學技術獎”二等獎……吳健的辛苦付出,換來了一份份榮譽。

  “潛心創新。”說起吳健,同事吳堅蘭言簡意賅。吳健主持研發的航空發電機綜合試驗系統,經現場對比,各項技術指標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在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研制的葉柵風洞試驗系統,為國家“兩機”專項中的燃氣輪機葉柵性能研究提供了有效試驗手段。科研成果的產業化應用,帶來的是直接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單位在試驗裝備方面的年合同額從1000多萬元逐漸增長到1億多元。

  同事李浩說,吳健最難能可貴的是能沉下心來鑽研技術,還經常將自己的工作方法與大家分享。作為天津電氣院技術專家委員會成員,吳健每年擔任2至3名新同事的導師,將自己所掌握的專業技術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們。“要讓每個人的技術能力水平都強起來,才能更大程度發揮電氣院的作用,助力產業發展不斷升級。”吳健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11 版)

(責編:薄晨棣、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