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社部——

加強新職業人才培養

2021年05月0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6日電  (記者李心萍)為加快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改善新職業人才供給質量結構,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近日,人社部印發《關於加強新職業培訓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提出,加快新職業標准開發,在組織制定新職業標准的同時,面向社會廣泛征集新職業標准或評價規范。對於征集到的新職業標准或評價規范,經人社部組織評估論証后,及時上升為國家職業標准。有條件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部門(行業)可依托本地區、本部門(行業)的龍頭企業、行業組織和院校等開發職業標准或評價規范,經人社部審定后,作為國家職業標准予以頒布。

  《通知》要求,根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大力開展新職業培訓特別是數字經濟領域人才培養。鼓勵培訓機構依據國家職業標准,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培訓。對於數字技術技能類職業,探索引入現代化手段和方式開展培訓。廣泛組織開展新職業技能競賽活動,充分發揮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作用。結合新經濟、新產業、新職業發展,建立職業與教育培訓專業(項目)對應指引,修訂技工院校專業目錄,完善專業技術人才繼續教育專業科目內容,增設與新職業對應的新專業(項目),加強新職業人才培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07 版)

(責編:薄晨棣、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