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共享開放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

——習近平主席致首屆消博會賀信彰顯合作共贏之道

2021年05月07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南海之濱,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海南,又邁出新時代擴大開放的新步伐。

6日晚,海口西海岸,海南國際會展中心華燈璀璨,中國首個以消費精品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盛裝啟幕。

“舉辦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提供一個全球消費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於世界各國共享中國市場機遇,有利於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也有利於中國為世界提供更多優質消費品。”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出三個“有利於”,傳遞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聲音,經由國內外媒體,迅速傳向世界各地。

這場亞太地區最大的消費精品展,展覽總面積8萬平方米,國內外參展企業近1500家,來自約70個國家和地區。參展企業中,既有來自發達國家的百年老店,也有國內知名品牌和老字號。

這是殊為不易的東方之約——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背景下,繼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之后,中國又推出消博會這一新的國際公共產品,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表示,希望各國嘉賓和各界人士深化交流、共謀合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非常高興看到愛中雙邊貿易保持強勁勢頭,即便在去年疫情影響下仍有出色增長。”愛爾蘭副總理利奧·瓦拉德卡在開幕式視頻致辭中表示,消博會搭建了愛爾蘭高品質商品進入中國市場的重要平台。

這是共享機遇的消費盛會——

聚焦“高、新、優、特”消費精品,消博會雲集世界各國精品尖貨,其中不乏眾多行業全球首發新品,盡顯中國14億人口超大市場的巨大吸引力。

全球美妝巨頭歐萊雅此次攜帶十多個品牌亮相消博會。“消費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核心驅動力,我們對中國市場的未來充滿信心。”歐萊雅集團北亞區總裁兼中國首席執行官費博瑞說。

“遇見上海”“閩貨精品”“粵貿全國”……消博會在展示國際消費品牌的同時,還設有國內展區。極具地域特色的各省區市展館爭相亮出地方消費精品和老字號品牌。

來自荊楚大地的智能科技、非遺文化、美酒美食一一展示在近400平方米的湖北省展區。

“希望借助消博會這一重大平台,推動消費模式創新,促進消費擴容升級,構建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的消費支點。”湖北省貿易發展服務中心主任朱延琳說。

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沖擊,產業鏈供應鏈受阻,但2020年中國消費品進口仍實現了8.2%的逆勢增長,規模達到1.57萬億元。今年一季度,中國消費品進口同比增長18.1%,繼續呈現快速增長勢頭。

“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強大市場的巨大發展潛力和吸引力,將為世界各國企業提供更多的商機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開幕式上說。

這是高水平開放的生動實踐——

舉辦消博會,是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要抓手。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對外公布,明確了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定位,提出舉辦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

目前,海南自貿港已落地實施59個國家入境免簽、離島免稅、進口免稅清單等政策,吸引眾多全球知名品牌和免稅經營企業齊聚自貿港。

“中國願發揮海南自由貿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試驗最高水平開放政策的優勢,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同各方一道,攜手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主席賀信中的話,彰顯中國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定決心和信心。

泰國總理巴育在開幕式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國的海南自貿港政策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密切了泰中兩國經貿合作,增強了世界經濟活力。“這有助於后疫情時代各國攜手重振經濟,也有助於全面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系,完善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

安永中國主席、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陳凱表示,當前,中國正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海南舉辦消博會推動海南成為國內外商品和要素循環暢通的巨大引力場,為海南加速旅游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再添新動力。

夜色漸濃,會展中心外的海面上,裝飾著霓虹燈的一艘艘帆船猶如星光點點﹔不遠處的上空,無人機拼出的消博會中英文字幕格外炫目。

東方風來,千帆競發。海南,這個千百年來的開放之地,如今正通過建設自由貿易港,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中國將以更加開放的胸襟,與各方攜手,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新華社海口5月6日電  記者鄭明達、於佳欣、溫馨、趙葉蘋、周圓、金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03 版)

(責編:王欲然、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