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趙樂際在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動員部署會上強調 高質量推進巡視全覆蓋 有效發揮政治監督作用

2021年04月28日21:0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趙樂際28日出席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動員部署會並講話。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指示,研究部署今年巡視工作,對集中巡視中管高校黨組織作出安排,強調要按照換屆時間節點統籌安排巡視工作,增強系統觀念,堅持上下聯動,高質量完成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任務,有效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趙樂際指出,巡視是政治巡視、是重要政治工作,必須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對巡視定位、方針、重點、方法等心中有數,對被巡視黨組織職責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數,進一步從政治上理解把握巡視工作,更加科學精准有效推進巡視工作。當前,要重點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情況,開展政治巡視、政治監督,有力保障“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趙樂際強調,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總結運用黨的巡視制度的歷史經驗,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探索創造的寶貴經驗,堅持政治巡視定位,聚焦黨中央大政方針加強政治監督﹔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巡視方針,充分發揮利劍作用﹔堅持人民立場,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堅持黨內監督、群眾監督和其他監督貫通融合,扎實推進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

趙樂際要求,要精心組織開展中央第七輪巡視工作,深入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等教育事業發展重要論述,結合中管高校特點,緊扣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等方面,深入查找和推動解決制約影響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主要矛盾、深層次問題。中央巡視組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注重傾聽專家學者、職工群眾、師生代表意見建議。省區市黨委、教育部黨組巡視機構,要對標黨中央部署統籌安排對所屬高校巡視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楊曉渡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希宣布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組長授權任職及任務分工決定。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江西省、山東省、貴州省、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宋美琪、吳兆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