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張紅軍借條 見証紅色傳承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1年04月25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那是1996年的春天,湖南省汝城縣延壽瑤族鄉官亨村村民胡運海准備在老房裡壘一個新灶台。在廚房清出一片空地后,他突然發現牆壁上有個洞,裡面隱約還藏著東西。

胡運海用手一掏,發現是一個已鏽成黑色的鐵盒,裡面裝著一張小心卷好的毛邊紙。展開一看,是一張借條,借條上寫道,借了胡四德伯伯稻谷105擔,豬3頭,雞12隻。落款是中國工農紅軍第三軍團葉祖令。

胡四德是胡運海的爺爺,也是當年村裡有名望的老人,已經去世多年。而這位在借條上親切地喊胡四德為伯伯的葉祖令是誰呢?現在又在哪裡?

村干部將情況上報,不久便收到了回音:“據查實,寫借據的葉祖令同志系中國工農紅軍第三軍團司務長,於1934年12月在長征路上作戰時英勇犧牲,時年28歲……”

幾十年前的一段往事,由此浮出水面。

1934年11月,紅軍長征先遣部隊到達延壽。村民們以為又是什麼軍閥部隊,忙趕著六畜、擔著稻谷,舉家躲進深山。

可紅軍部隊隻在祠堂、村學旁搭棚子打地鋪,不進農戶家借宿,更不曾動屋內的一桌一凳。一直偷偷觀察紅軍的胡四德還發現,紅軍部隊其實早已缺糧嚴重,有的戰士已經幾天幾夜沒吃什麼像樣的東西,卻沒向村裡人伸過手、張過口。

得知這種情況,東躲西藏的村民便陸續回到瑤寨。在胡四德的提議下,村民勻出105擔稻谷、3頭生豬、12隻雞,由青壯年挑著趕著,送到了紅軍指揮部。

在此后激烈的戰斗中,村民們給紅軍當向導,做擔架,抬傷員。

臨別之際,紅三軍團司務長葉祖令找到了胡四德。他表示,村民之前支援紅軍的糧米等,紅軍一定會還,但眼下紅軍遇到困難,隻好先打下借條,等革命勝利后,請鄉親們找人民的政府兌現。

這樣的深情,瑤鄉人民記在心裡。在地主還鄉團“清算”的日子裡,胡四德也一直沒交出這張珍貴的借條,而是藏在自家廚房的牆壁裡,不曾向兒女透露一個字。

胡運海發現借條時日子過得比較清苦。有文物商人聞訊趕來,出幾千元收購這張借條。“那時候,幾千塊是很多人一年的工資,但是胡運海不為所動。”胡運海的族弟胡丙燈說。

借條上報后,當地政府很快兌現當年的承諾。1997年5月,當地民政等部門按照借條中所列物資的時價折算成1.5萬元進行歸還。兌現儀式上,胡運海的話朴素而深情:“沒想到,60多年了,借款還兌現了。我要捐款,把學校建好,培養人才!”

“他說,當時紅軍借的是全村人的糧,他不願獨佔。村裡的校舍已經破舊,他想把錢捐出去修整村裡的校舍,希望村裡的孩子能好好上學。”胡丙燈說。

20多年過去了,曾經的村小已經改建為幼兒園。從旁路過,歡聲笑語頻頻傳出。

2006年,胡運海去世。胡家的老房子按照他生前的意願,改造成陳列館。胡丙燈說,為了更好地傳承這個感人的故事,村裡不僅十幾年如一日保護老房子,還先后培養了4名村民解說員。“這幾年來,前來參觀的游客絡繹不絕。紅軍留下的遺產,現在又成了我們發展紅色旅游的寶貴財富。”

一借一還,一捐一護﹔一張借條,幾段真情。發現借條的1996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2018年,通過精准扶貧,官亨村順利脫貧摘帽。2020年,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1.6萬元。

“位於官亨村的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青石寨展示園,正在緊張建設之中。未來,村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汝城縣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何艷雲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5日 01 版)

(責編:梁冠群、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