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美國國會搞“對抗”法案損人害己(鐘聲)

2021年04月24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國國會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停止插手中國內政

  當地時間4月21日,美國國會參議院外委會審議通過所謂“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肆意曲解、誣蔑抹黑中國發展戰略和內外政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和國際社會正義力量對此堅決反對。

  這份所謂法案散布的“中國威脅論”,毫無事實根據,也與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毫不相符。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拓展同各國友好合作,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不搞軍備競賽。對於中國發展的真實意圖,對於發展起來的中國所發揮的國際作用,國際社會自有客觀公正判斷。無論美國一些政客如何大搞抹黑手法,也改變不了事實真相,改變不了人心向背。

  這份所謂法案的出台,充分暴露了美國國會一些政客唯我獨尊、容不得他國正常發展的霸權心態。事實上,國際社會主流對這種霸權心態一直都是明確反對的。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在此背景下,美國國會一些政客蓄意制造意識形態對抗,搞零和博弈,既不符合時代潮流,也不利於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注定沒有出路。面對當前美國一些政客所鼓吹的對抗性對華政策,美國國內輿論界不乏憂慮,比如美國世界政治評論網站近日刊發的一篇文章,點明那些人“一味看到威脅”的行徑具有顯而易見的“危險性”,很可能導致人們難識合作領域之所在。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亦曾不無憂慮地強調,美國及其盟友需要與中國就新的國際秩序達成一致來維持穩定性。

  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系,同時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美國國會一些政客最新炮制的這份所謂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這種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中國人民決不答應。必須指出,台灣、香港、新疆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美方對此當有清醒認識,不要幻想中方能夠容忍任何外部勢力沖擊一個中國原則﹔要知道,中方捍衛主權的決心決不動搖。

  歷史一再証明,美方出於一己之私挑起國際對抗,到頭來隻能是損人害己!美國國會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停止插手中國內政,停止審議推進所謂“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4日 06 版)

(責編:劉圓圓、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