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季度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24.5%

工業經濟呈現“三穩”態勢(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1年04月24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工業經濟一季度表現如何?

  “在精准防控疫情和政策利好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5%,總體上保持了去年四季度的較快增長態勢,工業經濟呈現出穩定恢復、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三穩’態勢。”4月20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說。

  復蘇面不斷擴大。一季度,41個大類工業行業中有40個實現同比增長。

  新業態成長迅速。一季度,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27.4%,線上線下融合提速,在線教育、遠程醫療等新模式表現亮眼。

  內外需持續改善。一季度,消費品生產增加值同比增長18.6%,機電產品出口額同比增長53.5%……

  “24.5%”意味著什麼?

  ——“24.5%”的背后,是傳統產業加速轉型升級,不斷邁向高質量發展。

  走進黑龍江雙鴨山煤礦,由中信重工開誠智能裝備公司自主研制的選矸機器人正輕鬆自如地對矸石進行識別、分揀、分流處理,全過程一氣呵成。“機器人工作12小時可分揀約35噸煤,較人工選矸效率提升8倍。”公司負責人說,不僅如此,特種機器人已應用到採掘、通風、洗選等多個環節,大大提升了煤礦智能化水平。

  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為傳統制造業注入活力。一季度,裝備制造業保持快速增長勢頭,增加值同比增長39.9%,兩年平均增速達9.7%,前兩個月實現利潤同比大幅增長7.1倍,其中工程機械、工業機器人等產品產量增速均超過70%。

  ——“24.5%”的背后,是新興產業加快發展壯大,新的增長點不斷涌現。

  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上,深圳佑駕創新科技公司展位前,前來詢問全域感知智能駕駛方案的客商絡繹不絕。“通過持續研發投入,我們實現了從智能駕駛計算平台到傳感器的本土化生產,可為客戶提供定制化解決方案。”公司創始人劉國清說,一季度,企業智能駕駛設備交易量同比增長近10倍。

  佑駕創新的業績增長是新技術激發經濟新動能的縮影。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1.2%,兩年平均增速達12.3%,快於整體制造業水平。智能低碳產品產量快速增長,一季度新能源汽車產量同比增長3.1倍。

  ——“24.5%”的背后,也是助企紓困政策持續顯效,更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去年我們有10個研發項目,受益於減稅降費政策。光是研發費用加計扣除一項,就降低成本2300萬元。”浙江易鋒機械有限公司財務經理朱麗華說,稅費減免給了企業技改擴產的底氣,今年將把更多精力和資金用於升級制造工藝、攻堅專利技術。

  提高制造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進一步清理和規范涉企收費……一系列惠企紓困政策落地生效,正為更多中小企業“活血補氣”。統計數據顯示,中小企業總體生產經營狀況不斷改善。今年前兩個月,全國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51.9%和1.8倍,兩年平均增幅分別達到10.2%和29.2%,營業收入利潤率達到6%,中小企業景氣水平持續回升,發展活力不斷增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4日 01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