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彰顯了中國對氣候變化問題的高度重視,對全球環境治理的大國擔當

2021年04月24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王芳、吳剛)4月22日晚,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后,外交部連夜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主持並介紹峰會主要情況和重要成果,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通過視頻連線方式與會,闡釋我氣候變化領域重大政策主張。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蘇偉,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加。

  馬朝旭表示,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新冠肺炎疫情相互交織,氣候變化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嚴峻挑戰和現實威脅。在這樣一個重大歷史關頭,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同各國領導人共商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之策,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再次彰顯了中國對氣候變化問題的高度重視,以及對全球環境治理的大國擔當,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首次全面系統闡釋“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一是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二是要堅持綠色發展。三是要堅持系統治理。四是要堅持以人為本。五是要堅持多邊主義。六是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這“六個堅持”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對人類應對氣候變化,妥善處理人與自然關系,實現全人類可持續發展的遠見卓識,展示了中國參與全球氣候環境治理的寬廣格局。習近平主席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切入,呼吁國際社會勇於擔當、勠力同心,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這是習近平主席站在全人類前途命運高度,秉持對世界人民和子孫后代的責任感,為加強全球環境治理提出的“中國方案”,為處於關鍵節點的全球環境治理指明了通往清潔美麗世界的金光大道。

  馬朝旭表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國從未缺席。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以實際行動為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而不懈努力。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排放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基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實現可持續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中國承諾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遠遠短於發達國家所用時間。習近平主席宣布的中方准備採取的一系列新舉措實實在在,含金量很高,體現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決心和責任擔當。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開啟了中國踐行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推進全球環境治理進程的新征程。中方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同各國一道,推動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解振華表示,氣候變化是對人類生存、發展與安全緊迫而嚴峻的威脅,需要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共同努力應對,要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推動世界經濟“綠色復蘇”,匯聚可持續發展合力。中國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和國際合作,在《巴黎協定》的達成、生效、落實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中國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堅持推動綠色發展和低碳轉型,已經為落實《巴黎協定》奠定了很好的基礎。2020年,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經濟衰退,民生遭遇巨大挑戰。中國提出了碳達峰目標及碳中和願景,極大提振了國際社會信心,表明了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堅定決心和一貫立場。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向世界宣示了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理念、目標和行動,提出了落實中國國家自主貢獻的新舉措。我們有信心百分之百落實應對氣候變化承諾,為推動全球氣候治理多邊進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

  吹風會回答了記者關於峰會成果、中美氣候合作、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挑戰舉措、綠色“一帶一路”、氣候變化南南合作、碳市場交易等提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4日 01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