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韓正在省部級干部建立現代財稅金融體制專題研討班座談會上強調

科學分析經濟形勢 抓好財稅重點工作 推動建立現代財稅體制

2021年04月16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15日出席省部級干部建立現代財稅金融體制專題研討班座談會,聽取學員代表發言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科學分析研究經濟形勢,抓好財稅重點工作,推動建立現代財稅體制,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和保障。

韓正表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攻堅克難、積極作為,我國經濟在消化疫情影響的條件下實現恢復性增長,成績來之不易。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國內國際形勢發生很大變化,我國經濟運行還面臨很多不確定性,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全面、客觀、冷靜分析研究經濟形勢,直面問題挑戰,把握好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三個關鍵,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韓正強調,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要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角度,扎實做好各項財稅工作。要堅決遏制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增量,穩妥化解債務存量,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要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做深做實項目儲備,提高項目成熟度。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不把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不斷完善政策工具箱,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實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要完善監管體制機制,依法依規處置地方中小金融機構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要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穩步有序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做好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劃轉稅務部門征收工作。要壓實地方政府責任,做好財力保障,確保兜牢基層“三保”底線。要加強隊伍建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財稅鐵軍。

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負責人、專題研討班全體學員參加座談會,來自江蘇省、河南省、廣東省、陝西省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審計署的學員代表作了發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6日 01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相關專題
· 韓正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