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王晨在交通運輸部進行立法調研時強調

修改完善海上交通安全法 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1年04月13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2日在交通運輸部進行立法調研時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扎實做好海上交通安全法的修訂與實施,推動交通運輸重點領域立法修法工作,為把我國建設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調研期間,王晨率調研組同志來到交通運輸部綜合應急指揮中心,觀看海上搜救情況視頻,了解海圖繪制取得的成效,聽取交通運輸部關於我國交通運輸事業特別是海運事業發展情況介紹,著重就修改完善海上交通安全法聽取海運企業、航海學會、海上交通專家和海事、救助部門的意見建議。

  王晨指出,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建設交通強國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作出重要指示,為發展我國交通運輸事業擘畫了宏偉藍圖。海運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影響,海運業的安全發展直接關系到民生保障和國家建設。隨著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國海運事業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呈現全面快速發展勢頭,同時也面臨著海上交通安全風險挑戰增多、監管難度增大等新形勢新任務。

  王晨強調,加強交通運輸領域法治建設,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為實現由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的歷史性跨越夯實法治基礎。海上交通安全法是我國海運領域的基礎性法律,這部法律的修改完善對於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提升我國國家形象,都具有重要意義。法律修改要進一步完善船員管理制度,增加船員職業保障,增強職業榮譽感和歸屬感,推動建立一支高素質船員隊伍。目前,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訂草案已經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要集思廣益,既重質量又講效率,抓緊把這部法律進一步修改完善好,助力我國海運事業實現安全發展、高質量發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等參加調研。

(責編:曲源、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