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王晨在山東調研時強調 把科技創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2021年04月10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濟南4月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7日至8日在山東調研時強調,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科技創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推進發展方式轉變,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調研期間,王晨聽取了濟南市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規劃建設情況介紹,實地了解拓展黃河北岸城市發展空間、打造科技創新中心等取得的進展。在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和中科新經濟科創園,考察衛星導航、集成電路、人工智能、新材料研制等科技成果轉化成效,察看先進燃氣輪機研發生產進展。在山東高等技術研究院,聽取粒子物理、量子科學等領域基礎性前沿性研究情況介紹。他還來到濟南中央商務區,了解培育新業態新模式、促進新興產業發展的舉措。

王晨指出,山東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著力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新經濟新動能快速成長,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

王晨強調,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塑全球經濟和產業格局。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我們要心懷“國之大者”,堅定不移推動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扎扎實實將新發展理念貫徹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和各方面。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大力培養科技人才,集中力量突破“卡脖子”關鍵技術,不斷提升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能力。要圍繞“十四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關鍵和中堅作用,依靠科技創新塑造發展新優勢,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努力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

調研期間,王晨還來到山東省人大常委會機關,了解地方立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進展。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加強重點領域和新興領域立法,特別是結合實際完善科技創新方面的法律法規,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0日 04 版)

(責編:李依環、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