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推動民族地區多渠道就業”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1年04月10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9日電  (記者馮春梅)十三屆全國政協第47次雙周協商座談會9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從政治高度認識民族地區就業問題的特殊重要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從實際出發、精准施策,堅持供需兩端發力,發揮我國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推動民族地區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讓各族人民共創美好生活、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9位委員和特邀代表圍繞會議主題從不同角度建言咨政。近100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民族地區就業工作,就業政策不斷完善,就業公共服務切實加強,就業渠道日益拓寬,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為民族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由於自然、歷史、社會等原因,民族地區就業還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包括產業吸納就業能力不足、職業技能培訓水平不高、就業服務可及性有效性不強等,需要持續用力推動解決。

委員們建議,產業發展是促進民族地區就業的關鍵所在,要因地制宜發展民族地區農產品深加工、傳統手工藝、文化旅游等特色產業,支持承接東部勞動密集型產業轉移,實現以產業帶動就業。要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發揮互聯網優勢發展零工經濟、平台經濟、庭院經濟等新業態,讓更多人“離土不離鄉”就近就地就業。要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建立健全校企協同合作機制,開展“訂單式”、實用型、定崗定向教育培訓,幫助民族地區群眾提升就業能力,破解“一邊就業難、一邊招工難”的結構性矛盾。要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完善民族地區高校學科專業動態調整機制,實現高等教育與就業需求有效銜接。要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力度,提升民族地區群眾掌握使用水平,逐步破除就業中的語言障礙。要深化東西部勞務協作,發展“一縣一品”特色勞務品牌,加強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促進民族地區勞動力從自發輸出向精准輸出轉變,確保他們走得出、留得下、融得進。要加強政策宣傳教育和就業指導,引導民族地區群眾樹立正確的就業觀、擇業觀,激發就業創業內生動力。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李斌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巴特爾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黃榜泉、孟憲明、潘魯生、阿沛·晉源、劉新樂、劉同德、達久木甲和地方政協委員阿依木汗·烏斯滿、特邀代表湯敏作了發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教育部、國家民委、農業農村部負責人作了協商交流。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0日 01 版)

(責編:李依環、黃子娟)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