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IMF上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呼吁——

加強國際合作,促進全球經濟平穩復蘇(國際視點)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樂珺

2021年04月0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上調了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專家指出,受疫苗接種和主要經濟體政策支持等因素影響,全球經濟度過危機的前景越發明朗,但復蘇仍面臨高度不確定性。IMF呼吁政策制定者採取正確行動,加強國際合作,促進全球經濟平穩復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布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1年和2022年全球經濟將分別增長6%和4.4%,與今年1月份預測值相比,分別上調0.5和0.2個百分點。IMF認為,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好於預期,得益於主要經濟體財政支持以及今年下半年有望出現由疫苗廣泛接種推動的經濟復蘇。

  各經濟體復蘇速度不均衡

  根據最新報告,由於全球主要經濟體採取前所未有的政策應對措施,疫情對全球經濟的沖擊小於預期。不過,各經濟體復蘇速度並不均衡,未來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將主要取決於疫情發展及政策行動的效果等。

  具體而言,今年發達經濟體經濟將增長5.1%,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將增長6.7%。其中,美國經濟將增長6.4%,歐元區經濟將增長4.4%,日本和英國經濟將分別增長3.3%和5.3%。

  “我們看到的是一種多種速度並存的復蘇。”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全球復蘇呈現不同速度,一些經濟體復蘇強勁,但很多國家落在后面。鑒於復蘇前景仍面臨高度不確定性,政策制定者需要採取正確行動,在疫苗接種、經濟復蘇以及未來發展上實現公平。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指出,隨著人們普遍接種疫苗並逐漸適應疫情下的工作方式,加之主要經濟體出台額外財政支持,全球經濟度過危機的前景越發明朗,但仍面臨嚴峻挑戰。目前各地區、經濟體和各收入群體都在以多種速度復蘇,這與疫苗推廣的速度、經濟政策支持的程度等因素有關,但不同的復蘇路徑可能會造成明顯的差異,不僅是國家間生活水平的差距較疫情前預期進一步擴大,各國國內的復蘇也不均衡。

  IMF同期發布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也指出,發達經濟體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經濟復蘇進程預計將出現分化。不斷累積的金融脆弱性如果得不到解決,可能成為結構性遺留問題。報告建議政策制定者盡早採取行動,收緊部分宏觀政策工具,以應對一系列嚴重的脆弱性問題。

  中國經濟強勁復蘇受關注

  中國經濟繼續成為各方關注的亮點。IMF把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在1月份預測值基礎上上調0.3個百分點。IMF在報告中指出,“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及時加大公共投資、央行提供流動性支持,使中國經濟得以強勁復蘇。”

  戈皮納特表示,IMF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原因包括外部環境改善、全球經濟增長更加強勁。中國是去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IMF研究部世界經濟主管馬爾哈·納巴爾對本報記者表示,未來中國的出口、投資和制造業出口都將更加強勁。

  近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2021年1月—2月中國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的最新數據。其中,消費、投資、進出口均出現大幅反彈,同比增速均超30%,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經濟良好的復蘇態勢。《紐約時報》認為,中國在經濟增長方面作出承諾,對於全球經濟來說是一個積極信號。

  專家認為,中國採取的政策舉措有效支撐了經濟復蘇。例如,中國提出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納巴爾表示,非常歡迎中國政府有關實現碳排放目標的承諾,也看到了中國在這方面取得的重要進展。他舉例稱,建立碳排放交易系統,獲得碳排放收入,可以確保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和綠色技術轉變時,為相關弱勢群體提供支持和幫助。

  努力促進未來公平發展

  展望未來,IMF認為,全球經濟前景仍面臨高度不確定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病毒和疫苗之間的競賽,以及世界各地衛生危機的緩解。2022年全球經濟增幅將收窄至4.4%,中期增速將放緩至3.3%,反映出疫情對供應潛力的損害、疫情前已出現的勞動力增長放緩等問題。由於政策空間受限,新興市場和低收入發展中經濟體預計將在中期受到更嚴重沖擊。

  IMF呼吁,要確保在世界范圍內充分生產和以負擔得起的價格普遍分發疫苗,包括通過為“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提供充足資金,以便所有國家能夠迅速和果斷地抗擊疫情。IMF還建議,復蘇階段各國政策必須更具針對性,根據疫情階段、經濟復蘇力度以及本國社會和經濟情況,對政策進行調整。

  格奧爾基耶娃呼吁各國政府加強合作,加速疫苗的生產和分銷,避免出口管制,同時加大對貧窮國家的支持。她同時強調,要努力促進未來發展的公平,重點是擴大綠色項目、數字基礎設施、民眾健康和教育領域的公共投資,確保所有人從更綠色、更智能、更具包容性的轉變中受益。各國需要足夠的財政收入、更高效的支出,這意味著強化累進稅收,並就企業最低稅收等問題達成國際協議。

  戈皮納特表示,過去一年,各國在經濟政策方面實現了重大創新,並大幅加大經濟支持力度。“目前,在多邊層面也需要採取這種有魄力的行動,以確保實現平穩復蘇,構建更美好的未來。”

  (本報華盛頓4月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16 版)

(責編:薄晨棣、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