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放寬文化、醫療、教育等行業准入限制

22條措施,激發海南發展活力(聚焦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1年04月0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關於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放寬市場准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日前印發。在“管得住”的前提下,五大領域22條具體舉措切實放寬了文化、醫療、教育等行業准入限制,千方百計破除壁壘,將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會同商務部、海南省等制定的《關於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放寬市場准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以下簡稱《特別措施》)印發實施。

“這是我國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以來,國家持續推動放寬市場准入限制的重要舉措,是‘十四五’時期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內容,將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起到重要支持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說。

放寬行業准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2020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要求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放寬市場准入有關政策舉措。今年4月,《特別措施》印發實施,這是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又一個重大政策紅利,也是對海南乃至全國市場准入政策機制的突破性探索。

“《特別措施》是為海南自貿港建設量身打造的措施。”國家發展改革委體改司司長徐善長介紹,《特別措施》緊密圍繞國家賦予海南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和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的戰略定位,充分考慮海南獨特地理區位,突出精准性、有效性、開拓性,找准社會資本有進入積極性意願和破除壁壘迫切需求的關鍵點,為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提供重要的制度支撐。

《特別措施》覆蓋五大領域,共22條具體措施。

醫療領域共7條,包括開展互聯網處方藥銷售、支持海南國產化高端醫療裝備創新發展、加大對藥品市場准入支持、全面放寬合同研究組織准入限制等。

國家發展改革委體改司副司長蔣毅介紹,例如加大藥品市場准入支持的措施,打通了創新藥進入市場的最后一道門檻,既保障了海南患者及早用上創新藥,也將進一步激勵優秀藥企加強研發。再如全面放寬合同研究組織准入限制的措施,在海南開展中藥臨床試驗和上市后再評價試點,首次明確按照安全性、有效性原則制定藥品評審標准,將有效提升中藥上市效率,推動優秀中藥更快投入臨床使用。

金融領域共2條,分別是支持金融業在海南發展、開展支持農業全產業鏈發展試點。

“充分考慮到海南仍然是一個農業大省,《特別措施》的制定從海南實際出發,認真研究海南農業加快發展和農民收入提升的迫切需求,從破解海南農業的金融支持難題入手,統籌謀劃布局,加快推動海南傳統農業經營方式向現代農業的全面轉變。”蔣毅說。

此外,《特別措施》中還包括鼓勵文化演藝產業發展等文化領域4條措施,鼓勵海南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等教育領域3條措施,優化海南商業航天領域市場准入環境等其他領域6條措施。

徐善長表示,《特別措施》不設條框,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切實放寬文化、醫療、教育等行業准入限制,千方百計破除壁壘,有效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特別是在網售處方藥、商業航天、新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作出開拓性探索,全面重構行業准入與監管機制,在市場准入體系建設中形成更加濃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創新氛圍。

30個《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所列事項將在海南試點放寬

去年1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布了《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特別措施》是在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框架下,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的重要舉措。

《特別措施》緊密圍繞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研究制定。例如,《特別措施》第三條“加大對藥品市場准入支持”,針對的是《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第二十五項“未經許可或檢驗,不得從事藥品的生產、銷售或進出口”。

“總體而言,22條措施的推出,意味著30個《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所列事項將在海南試點放寬。”商務部條法司副司長蔣成華說。

《特別措施》是進一步縮減全國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的重要探索。2018年以來,我國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事項由2018年版的151項縮減至2020年版的123項,市場准入限制持續放寬。同時,市場也呼喚著更加精准、更加完備、更加具有突破性的放寬准入政策路徑。

蔣成華認為,《特別措施》統籌放寬和規范市場准入、精簡和優化行政審批、強化和創新市場監管,提出一攬子政策措施,提出了清晰的改革方案,其中實踐証明效果良好且具備推廣意義的,將按程序在全國清單中放開。

“以海南作為放寬市場准入試點的先手棋,實行特別准入政策,支持海南大膽先行先試,探索更加靈活高效的市場准入政策體系、監管模式和管理體制,將推動海南樹立全國暢通市場准入的樣板。”徐善長說。

利用好《特別措施》賦予海南的政策紅利,大膽探索、積極創新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特別措施》涉及部門多、涉及面廣,推動落實是一項系統工程。

徐善長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持續密切關注《特別措施》實施中的進展成效、存在問題,會同商務部等有關部門加強統籌協調和指導推動,各部門與海南省加強上下聯動,重要情況及時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一些涉及部門多、實施環節多、協調要求高的措施,將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共同推動。

海南省是《特別措施》的實施主體。海南省政府副秘書長李東嶼表示,海南省將成立由省委省政府負責同志牽頭的工作機制,組建工作專班,工作專班辦公室設在海南省發展改革委。海南將針對《特別措施》逐條制定實施方案,細化改革路徑,明確每項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確保各項工作路徑清晰、推進有序。

“支持開展互聯網處方藥銷售、加大對藥品市場准入支持、支持國內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國際學院等措施,要制定配套政策或清單目錄。目前海南已經抓緊推進政策研究起草工作。”李東嶼表示,由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文昌國際航天城等具體機構為主體實施的,海南省將明確支持保障機制,加大“放管服”力度,確保支持到位,“在立法、機構、規劃、資金、人才、土地等方面,依事權能夠給予支持的,將全力支持。”

在《特別措施》實施過程中,海南省還將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等有關部門協調溝通,及時總結新進展、提出新建議、報告新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11 版)

(責編:薄晨棣、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