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尊重規律 科學戰疫(感悟初心)

白劍峰

2021年04月08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

2003年,非典疫情突如其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抗擊疫情,中國人民交出了精彩答卷。事實証明,尊重科學、依靠科學,是戰勝疫情的利器。

戰勝疫情,需要科學的決策。病毒突襲而至,疫情來勢洶洶,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面臨嚴重威脅。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尤其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兩次抗疫斗爭的實踐,充分彰顯了科學決策的力量。

戰勝疫情,需要科學的方法。抗擊疫情是一場全民行動,需要迅速採取有效措施。兩次抗疫斗爭,積累了彌足珍貴的經驗。我們迅速建立全國疫情信息發布機制,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注重科研攻關和臨床救治、防控實踐相協同﹔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有序推進復工復產……這些方法符合實際,行之有效。

戰勝疫情,需要科學的手段。人類與病毒的較量,就是科學和時間的競速。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我們實行中西醫結合,篩選出臨床有效的中藥西藥和治療辦法﹔搶建方艙醫院,集中收治確診患者﹔第一時間研發出核酸檢測試劑盒,加快有效藥物篩選和疫苗研發﹔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大數據追蹤溯源和健康碼識別……許多在抗擊非典時還沒有的手段和技術,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大顯身手,彰顯我國科技實力大幅提高。這些都為戰勝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撐。

面對前所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我們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這種尊重科學的態度和行動,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們要更加堅定信心,繼續秉持科學態度、尊重科學規律、堅守科學認知、實施科學舉措,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強大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8日 05 版)

(責編:周洪業、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