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汪洋在《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研討班上強調

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推動新時代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04月08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7日電  (記者李昌禹)統一戰線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研討班4月7日在京開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開班式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認識修訂統戰工作條例的重要意義,全面准確掌握條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內容和工作要求,以釘釘子精神推動條例落地落實,最大限度發揮統一戰線法寶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廣泛凝心聚力。

汪洋指出,統戰工作條例是統一戰線理論政策成果的集大成,是統戰工作的總規范,為新時代統一戰線事業創新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組織保障、法治保障。學習貫徹條例,要以加強黨的領導為根本准則,把黨的領導貫穿統一戰線各領域和統戰工作全過程﹔要以解決問題為工作導向,著力破解統戰領域的深層次矛盾,補齊工作中的短板弱項﹔要以加強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為基礎工程,更好發揮“一根頭發”帶動“一把頭發”的作用﹔要以加強統戰部門自身建設為有力保障,抓好干部教育培訓,夯實基層基礎,切實解決能力不足、本領恐慌的問題﹔要以堅持守正創新為重要理念,發揚統戰工作的優良傳統,積極推進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體制機制創新,提高統戰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

汪洋強調,統戰工作解決的是人心和力量問題,政治性是統戰工作的第一屬性,必須樹牢政治意識,加強政治歷練,提高政治能力。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善於運用政治觀點和政治眼光看待統戰工作,科學把握形勢變化、精准識別現象本質、清醒明辨是非對錯、有效抵御風險挑戰。要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善於從黨中央決策部署中找准坐標、把准方向、瞄准靶心,完整准確領會黨中央關於統戰工作的大政方針,做到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對責之重者善擔於肩。要不斷提高政治執行力,善於在學深悟透的基礎上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增強調查研究、科學決策、解決問題、團結引導的能力,不斷推動新時代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

開班式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主持。萬鄂湘、陳竺、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萬鋼、陳曉光、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等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負責人,無黨派人士代表,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統戰部部長,中央統戰部領導班子成員參加研討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8日 04 版)

(責編:周洪業、任佳暉)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