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在生物安全法實施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從統籌發展和安全戰略高度實施好生物安全法

2021年04月02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1日電  (記者張天培)全國人大常委會1日上午在京舉行生物安全法實施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座談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物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從統籌發展和安全的戰略高度,全面有效實施生物安全法。

栗戰書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物安全工作,對國家生物安全戰略、政策和生物安全立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去年10月,審議通過了生物安全法。這是生物安全領域的一部基礎性、綜合性、系統性、統領性法律,它的頒布和實施起到一個裡程碑的作用,標志著我國生物安全進入依法治理的新階段。這部法律的出台,在生物安全領域形成國家生物安全戰略、法律、政策“三位一體”的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強化了防控重大傳染病和動植物疫情的法律制度,集中體現“以人為本”的立法原則,讓生物技術發展更好服務於國家發展、人民幸福、人類文明進步。

栗戰書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開局起步之年。生物安全法自4月15日起施行,要切實抓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確保法律得到全面有效實施。一要全面貫徹落實法律規定的重要制度,逐條對照法律規定,加快建立監測預警體系,依法採取法定防控措施。二要全面落實政府法定職責和法律責任,嚴格履行領導職責、監管職責和工作職責,形成貫徹實施法律的工作合力。三要全面加強執法司法,切實增強法律的剛性和權威性,用國家強制力保障法律的有效實施。四要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制度保障體系,統籌推進立法修法工作,抓緊完善配套法規制度。

栗戰書要求,生物安全法實施后,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和常委會工作機構要持續跟進,開展專題調研或執法檢查。各地人大常委會要結合本地實際,堅持小切口、精細化、創造性制定修改相關地方性法規。要加強法律宣傳,推動全社會形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座談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丁仲禮出席。

中央國安辦、全國人大憲法法律委、國家衛健委、外交部、科技部、農業農村部、生態環境部、司法部負責同志在座談會上發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2日 01 版)

(責編:梁秋坪、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