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形成規劃落實的合力(新論)

——繪就“十四五”新篇章②

張  勇

2021年03月30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劃定了未來5年乃至15年的發展藍圖。銳始者必圖其終。全面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要以系統觀念為引領,將其作為一個系統工程加以整體推進,力促各項政策真正落到實處,形成為人民謀福祉的生動實踐。

首先要以“十四五”規劃綱要為統領,編制形成層級銜接、定位准確、功能互補、邊界清晰的完整規劃體系。我國幅員遼闊,區域發展水平差異較大,要避免各層級、各種類規劃內容雷同的問題,不能“上下一邊粗、左右一般寬”,必須因地制宜,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比如專項規劃的編制和重大任務的設定,需要一事一議。因此,完整規劃體系中專項規劃要在“條條”上銜接與深化,各地區規劃要在“塊塊”上對接與細化,區域(城市)總體規劃和控制性規劃要在空間上籌劃,年度計劃分步驟推進,各地區、各部門要各司其職,才能形成全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合力。

其次要健全規劃運行過程和實施效果的評估、監督、考核和問責機制,做好彈性和剛性的銜接,指導性和約束性的銜接,保障“一張藍圖繪到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總體規劃經法定程序批准后就具有法定效力,要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為此要強化對規劃實施過程的“全周期管理”,把“開門編制規劃”進一步延伸至“開門監督落實”,探索建立實施進度和效果評估的信息公開機制,把人民群眾參與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和其他各項舉措一道轉化為監督規劃落實的合力。

再次要加強財政預算的銜接協調,發揮好財政資金對重大任務的支撐作用。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財政資金的投向、力度具有對市場主體預期影響的示范效應和信號機制作用。中央財政資金要引導地方財政資金優先投向重大項目,形成和土地、金融、人才等相關政策的協同配合,進而為社會資本的投向形成明確清晰的示范引領。

最后要加強編制和落實規劃的理論研究,提高全社會的思想認同和執行能力。一方面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強化學習和培訓,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的政治站位和能力水平。另一方面,廣大企業家和群眾是“十四五”規劃綱要落地的關鍵,要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廣泛開展宣傳教育,讓理念、目標和任務深入人心。

從1953年到2020年,我國編制實施了13個五年規劃(計劃),有力推動了綜合國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用中長期規劃指導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種重要方式。在系統觀念的指導下,將“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宏觀理念、戰略方向細化、深化,我們就一定能繼續提升科學運用規劃指導發展實踐的效能,讓中國經濟再上新台階,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篇章。

(作者為中共北京市委黨校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30日 05 版)

(責編:朱紫陽、馬昌)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