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小木耳,科技賦能展前景(現場評論·小產品 大產業①)

原韜雄

2021年03月30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發展特色產業、特色經濟是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對發展鄉村產業十分重視。近年來,不少地方因地制宜、因時制宜探索發展農業產業,以小產品帶動大發展,努力蹚出致富門路。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展現各地產業發展實踐,講述脫貧故事,分享致富經驗,凝聚發展力量。

——編  者  

手機成為“新農具”,電商成為“新農活”,數據成為“新農資”,相隔千萬裡的農民與市場“無縫對接”,致富之路越來越寬、致富思路越來越活

陝西省商洛市柞水縣,因柞樹多而得名。柞樹又叫耳樹,屬殼斗科櫟屬,是生長黑木耳的最佳樹種之一。近年來,柞水又因木耳而廣為人知。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柞水縣金米村,夸獎當地群眾把小木耳辦成了大產業。前不久,筆者又來到這裡,被木耳產業發展的新變化深深吸引。

在柞水縣木耳大數據平台,一位工作人員自豪地說,“咱的木耳啊,現在‘雲’上種、網上銷!”原來,這裡的木耳種植大棚實現了智能化,大棚之間聯網,建起的雲平台能對其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進行實時監測,並可以遠程指導相關管理者。以前長在山溝溝裡的木耳有了“智能生長空間”,技術含量大大增強,不僅提升了產品品質,品牌也更為閃亮。

農業的出路在現代化,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進步。在柞水,一條木耳產業鏈,從生產到銷售都被各項科技成果賦能:包括玉木耳在內的食用菌品種種植成功,基於大數據分析了解全國市場行情,物聯網系統實現全生產環節監管預警,木耳調味料、木耳飲品等產品相繼走向市場……一項項技術應用,不斷深挖木耳的潛在價值,讓“會種地”變成了“慧種地”。科技在產業發展中起到了引領作用,助力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讓“一縣一業”的文章越做越大、越做越深、越做越透。

農業科技進步不僅能助力產業鏈延伸,也可以推動農業生產經營管理現代化,這就是科技賦能的價值所在。如今,柞水縣4家企業的木耳產品有了“身份証”,掃一掃包裝盒上的二維碼,從種植到銷售各個環節,時間、產地、負責人等信息全程可溯源。打造一個木耳大數據平台,加快推廣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在農業生產經營管理中的運用,讓農業生產的精細化管理成為可能。柞水縣的一位副縣長說:“咱縣九山半水半分田,科技正是質量興農、綠色興農的保障”。依靠科技進步,農村治理、農業管理的能力水平在逐步增強。

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厚植的是農村地區產業后發優勢,彌合的是信息時代城鄉發展的“數字鴻溝”。這是生產方式之變,更是思想觀念之變。新技術走村下鄉,實現鄉村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同時也正在催生新農民、新業態,以產業升級帶來觀念更新。現在,手機成為“新農具”,電商成為“新農活”,數據成為“新農資”,相隔千萬裡的農民與市場“無縫對接”,致富之路越來越寬、致富思路越來越活。科技先導,品質為要,尊重規律,家門口的產品能賣到更遠的市場,產業振興、鄉村振興的活力在點滴積累中迸發。

農業現代化,是農民致富的“金扁擔”。未來,繼續加強農村新基建建設、深化鄉村產業創新技術應用、鼓勵科技人才向下流動、強化農民技能培訓,一定能持續增加農業產業發展的“含金量”,譜寫好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

(作者為本報陝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30日 05 版)

(責編:朱紫陽、馬昌)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