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分享

沈善炯院士逝世

2021年03月28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沈善炯院士逝世-光明日報-光明網

  本報上海3月27日電 中國共產黨黨員、九三學社社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學卓越創新中心研究員,著名微生物生化學家、分子遺傳學家沈善炯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1年3月26日在上海逝世,享年103歲。

  沈善炯,1917年4月13日出生於江蘇吳江。1938年至1942年就讀於西南聯大理學院生物系,1948年至1950年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深造並獲博士學位。先后在清華大學農業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等單位工作。1958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

  沈善炯專長探索共生固氮菌與宿主植物間相互作用的遺傳學關系,在固氮遺傳方面的成就為國際所公認,為奠定中國近代分子遺傳學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早年在金霉素和鏈霉素生物合成取得重要理論突破,對我國抗生素生產作出重要貢獻。曾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陳嘉庚生命科學獎、“全國先進科技工作者”等。

(責編:萬鵬、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