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

圍繞“全民義務植樹行動的優化提升”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1年03月27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26日電 (記者易舒冉)全國政協26日在京召開“全民義務植樹行動的優化提升”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認識持續開展全民義務植樹行動的重大政治意義、精神價值和生態效益,堅持發揮全民綠化的制度優勢,以提高質量為核心,以創新盡責形式為關鍵,以健全激勵約束機制為保障,堅決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義,為傳播生態文明理念、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貢獻更大力量。

12位政協委員在全國政協機關和北京、湖南、廣東4個會場以及通過手機視頻連線方式發言,近200位委員在移動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持續開展40年的全民義務植樹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有力促進了森林資源增長,改善了城鄉生態環境,提升了全民生態意識。當前全民義務植樹也面臨植樹場地不足、盡責形式單一、工作方法不科學、責任落實不到位等新問題。

委員們建議,要加強頂層設計,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把義務植樹與生態修復、森林城市、鄉村振興、碳達峰碳中和等工作更好銜接起來。要堅持科學綠化、因地制宜,既重數量更重質量,改變重栽輕養、隻栽不護等問題,提高成活率、成材率。要創新工作方式,拓寬撫育管護、自然保護、設施修建、認種認養、捐資捐物、志願服務等盡責渠道,支持開展“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推動“雲上植樹”、“‘碼’上盡責”,實現義務植樹多元化、便捷化、常態化。要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健全法規政策,落實義務植樹責任,通過稅費減免、碳排放抵扣、“碳積分”等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提高義務植樹盡責証書、榮譽証書的“含金量”。要加強宣傳教育尤其是針對青少年的教育,普及植物知識和種養知識,講好國土綠化的中國故事,把大地植綠、心中播綠結合起來,讓愛綠植綠護綠成為每位公民的思想共識和行動自覺。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李斌、何維出席會議。全國和地方政協委員潘明、馬全林、楊君武、鄧乃平、周劍平、徐旭東、汪涵、溫永、宋合意、魯修祿、劉木華、邱小琪作了發言。中央宣傳部、教育部、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林草局等部門負責人現場作了協商交流。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7日 02 版)

(責編:吳楠、宋鶴立)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