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青春力量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在渝高校宣講座談會在全市師生中引發熱烈反響

周尤
2021年03月20日13:16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青春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3月19日,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在渝高校宣講座談會在西南政法大學毓才樓學術報告廳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姜輝,圍繞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等內容與師生代表交流互動。

  近兩小時的座談,內容豐富翔實,列舉事例深入淺出,講清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講出了廣大青年學子和教育工作者肩上的使命擔當。座談會現場,與會人員凝神傾聽,認真記錄,大家紛紛表示,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遵循,自覺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貢獻青春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注重方式方法創新,把黨史學習教育這門必修課講好

  宣講座談會中,姜輝開門見山、直奔主題,既有理論高度,又緊密結合重慶實際,用青年人熟悉的語言和方式普及黨史文化,讓現場師生感悟初心、汲取力量。

  宣講座談會結束后,西南政法大學黨委書記樊偉說:“這次座談會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對我們高校未來如何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很有啟發。目前西南政法大學開展了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宣傳教育,我們將用好主渠道主陣地,組織校內宣講團深入學院、年級、班級、寢室、社團組織等進行宣講。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程,遴選優秀教師專題授課,舉辦‘中國共產黨史系列講座’等通識選修課,厚植學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深厚情感,把黨史學習教育貫穿立德樹人全過程。”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定要注重方式方法創新,提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課教育教學的實效。”西南大學思政課教師唐棣宣表示,講黨史故事要注重形象生動,塑造有血有肉、活靈活現的共產黨人,同時注重揭示事件真相和發展規律,讓學生在聽黨史故事中淬煉精神世界。

  重慶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名師工作室”負責人、重慶市“黨史學習教育市委宣講團”成員、西南政法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商愛玲表示,作為市委宣講團成員,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系統地講好黨史故事,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其次,作為“名師工作室”負責人,將積極組織學校的老師和青年學生進行形式多樣的黨史宣講,讓黨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增長知識才干,自覺把個人夢融入到中國夢之中

  “年輕人是國家的未來。”姜輝勉勵廣大師生銘記歷史職責和使命,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夢想不懈奮斗。

  重慶誕生了大批有高遠理想追求的革命志士,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豐富的素材。重慶工商大學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碩士研究生莫海瓊表示,現在學校已經掀起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高潮,形成了全員參與、形式多樣、效果突出的良好氛圍。“今后,我將繼續認真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同時,作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學生,我會努力學習,增長知識才干,自覺把個人夢融入到中國夢之中,做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者、傳播者和踐行者。”

  “歷史是過去傳到將來的回聲,是將來對過去的反映。”西南政法大學商學院研究生周軍說,“學習黨的歷史,讓我知道黨的思想是博大精深的,同時也讓我更加深刻地認識了黨,明確了自己的奮斗目標。作為青年學生,在努力學習專業知識的同時,也應當認真學習黨史,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以奮斗者的姿態追夢新時代,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青春力量。”

  西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本科2018級學生許蕾表示,對於當代青年而言,學習黨史是一門重要的必修課,隻有弄清搞懂我們從哪裡來,才能清晰地規劃我們應該到哪裡去。“我們應當用歷史的思維認識世界,用歷史的眼光看待問題,更應有歷史擔當,肩負起這一代人的使命和任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奉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老師要帶頭學黨史,才能更好帶動學生從中汲取營養、智慧和力量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戰勝困難、創造奇跡的歷史。“這部歷史值得我們反復學習,從中汲取力量。”重慶醫科大學教授周發春說,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淬煉鍛造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紅岩精神、抗疫精神等,這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通過學習弘揚這些偉大精神,我們要自覺繼承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補足精神之鈣,為學史力行備足強大動力。

  學習黨史,學是前提、基礎,行是導向、目的。重慶大學輔導員陳蘭說,高校老師要帶頭學黨史,融會貫通學,結合現實學,帶著問題學,這樣才能更好地帶動全體青年學生從黨史寶庫中汲取營養、智慧和力量,才能引導他們在學懂弄通、明理明道中領悟黨史思想深度,在聯系實際、引領實踐中感受黨史真理力量,在用情用功、入腦入心中體會黨史情懷溫度。

  “憶往昔崢嶸歲月,展未來任重道遠。作為當代青年,應當走進黨的歷史,學習共產黨員的高尚品德,在奮斗征程的道路上激昂有為、永不止步。”重慶市兩江中學校高2022屆學生張嘉琪說,學習回顧黨的歷史,感受到共產黨人崇高的品德在歷史長河中熠熠生輝。自己作為一名青年學生,要接好歷史接力棒,胸懷祖國,努力奮斗,在擔當中作為,在磨礪中成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全部力量。

(責編:曹淼、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